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姓故事 > 正文

遍訪二十礦坑 終成松花石譜

2017-04-27
■「松花石百硯」之道德經硯。 資料圖片■「松花石百硯」之道德經硯。 資料圖片

彭祖述說,自退休以來,他只做了三件事:一為十年微刻《紅樓夢》,二為「松花石百硯」又耗十年,三是收集整理了一套即將面世的松花石樣板石《石譜》,現已有240多方。自古以來多「石癡」,而把松花石歸類建檔、印成石譜的,彭祖述可謂是古今第一人。

彭祖述在十餘年收集松花石料、製作松花石硯過程中發現,松花石礦成龍形,分佈於長白山區,吉林省安圖一帶為龍頭,白山市江源與通化大安、柳河為龍身,遼寧本溪為龍尾,石材質量以吉林省內最優。

松花石產地廣闊、儲量豐富、品種多樣、色彩斑斕,清朝康熙皇帝欽定為製硯寶石,300多年來雖有人開採,但無人深入研究,亦沒有樣板石系統地供人參照利用,實為憾事。彭祖述說:「因此,我們做了一件前無古人的事情。」

彭祖述曾先後去了二十幾個松花石礦坑,親自採集、收集、購買松花石。2016年年中,彭祖述邀請對松花石、松花石硯頗有研究的劉祖林先生牽頭,與張滌新先生、房功理先生等吉林省工藝美術大師,共同鑒別、挑選、整理出240塊松花石。近期,彭祖述之子彭沛率精細工匠對240塊松花石進行了切割、打磨、修光、裝飾,成為可供觀賞研究的松花石樣板石。

在收集過程中,彭祖述還發現了可作裝飾用的半透明狀松花石,「松花石礦藏量大,目前尚未全部收集齊全,我們會逐步完善、補充,並定名、定礦、定質,最終整理出文字、圖像,成書上網,公之於眾,為吉林省松花石產業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