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一政旺漁村 落區受歡迎

2017-05-06
■林鄭月娥到訪大澳海味街。彭子文  攝■林鄭月娥到訪大澳海味街。彭子文 攝

林鄭月娥8年前的堅持,不僅令大澳警署的百年建築得以保育,更令旁邊大澳古漁村煥發生機。8年前這個漁村和香港其他古漁村一樣漸漸「鬼影都無隻」,年輕人大都移居市區謀生。現在漁村愈來愈興旺,以傳統漁村美食和體會水上漁村棚屋招待遊客,成為村民主要生計之一,數十間服務遊客的商舖遍地開張。林鄭月娥掛懷村民的生活,徒步漁村40分鐘了解村民生活。村民亦感念林太為漁村帶來的改變,林太所到之處受到熱烈歡迎。

「來坐麰弊鵅v之聲不斷

昨日下午4時,大澳文物酒店5周年誌慶結束後,林鄭月娥在區議員的陪同下徒步穿過漁村。經過李先生的漁鮮乾貨店時,林太向李先生握手詢問生意如何。李先生十分興奮,連聲說:「很多謝妳做局長時做了這麼漂亮的酒店,讓這個社區重新有了生氣。」他說,不僅大批本地和外國遊客慕名來玩,而且長者2元搭車也讓很多長者可以來這裡消費。「真的很多謝妳,我祝願妳做特首後政通人和,事業順利!」

村道狹窄,但開滿為遊客服務的零售、餐飲小店。林鄭月娥所到之處均遇上熱情村民打招呼:「林鄭,你好!」「林太食鴽琲滲N生蠔!」「林太過來坐鵅I」「林太,你好靚!」一些村民擠到林鄭月娥面前握手、合影,林鄭月娥亦來者不拒,不時含笑回應:「多謝啦,唔食啦,生意好嗎?」

經過一名老伯開的漁鮮乾貨店時,林鄭月娥應邀停步與老伯握手交談:「阿叔,你好,呢躟迣蓬X好喔,我睇呢度你最大。」阿伯笑得合不攏嘴:「呢躟迣膝部我自己曬出來的。我今年86歲,我在這裡住了80多年了!恭喜你就快做特首!」

大澳鄉事委員會主席劉焯榮說,林鄭月娥主導的大澳警署活化項目獲得極大成功。以前舊警署這一帶荒無人煙,天一黑就無人敢來,現在這裡成為旅遊熱點,推動了本地經濟發展,又為年輕人創造就業機會,令他們不用再搬到市區,可以在本地工作;也吸引不少村民回流居住,令本地社區產生很大變化。他希望林太上任後繼續支持保育本地水上棚屋。 ■記者 殷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