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倡公屋互換加快流轉

2017-05-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本港公屋輪候時間升穿4.7年,超過3年的編配目標。智經研究中心建議房委會推行公屋互換計劃,空出預留單位以縮短公屋輪候時間。

房委會現時設有不同的調遷計劃,預留部分公屋單位照顧因生活狀況改變而需要調遷的公屋租戶,但可供編配的單位有限,加上設有多項申請條件,難以滿足租戶的調遷需要,最近五個年度,所有調遷計劃的成功個案每年平均只有約6,300宗,佔所有編配單位不足四分一。

智經檢視公屋調遷計劃,智經研究中心經濟師司徒偉傑表示,將公屋單位預留作調遷之用,變相影響編配,延長公屋輪候時間,建議房委會參考英國做法,推行公屋互換計劃,設網上平台讓租戶提交申請,由房署按申請原因配對,與其他租戶住戶互換單位,加快公屋流轉。

他舉例指,假設申請人透過網上平台申請調遷,並列出三個心儀屋h,房署除了負責審核申請及作出配對外,亦可協助租戶雙方按現行規定遷出單位,若雙方確認互換單位,須在限時內簽訂新租約及完成搬遷,如有需要更可提供臨時居所,待調遷單位完成清理後,才進行搬遷。

司徒偉傑估計,若每年有1%租戶參與並成功配對,可有7,600個家庭受惠,假設可減省一半預留單位,已經可以釋放3,000個單位予公屋輪候人士,縮短公屋輪候時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