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百年警署變身文物酒店

2017-05-06
■文物酒店的歐式保育建築和無敵海景吸引大批遊客。殷翔  攝■文物酒店的歐式保育建築和無敵海景吸引大批遊客。殷翔 攝

大澳文物酒店由舊大澳警署修復而成。舊大澳警署1902年落成,矗立於寧靜高地上,鄰近大澳碼頭,本來是為打擊臨近海域的海盜而建,亦是香港其中一個最早期建立的離島警署。

該警署主要負責保障大澳的治安,並以舢舨在區內巡邏,確保所有進出大澳的貨物已向海關申報,同時亦要兼任「和事佬」的角色,為村內的居民排解家庭糾紛及平息爭執。

回歸前關閉 八年前活化

1950年代初,駐守舊大澳警署的警察有14名;直至1996年,由於大澳治安良好,該警署改為巡邏警崗,大部分警員被調配到龍田h報案中心,而舊大澳警署也最終在1996年12月關閉。

2009年,香港歷史文物保育建設公司展開「舊大澳警署活化計劃」。該計劃是政府6個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之一,銳意把警署保存修復並重整成為酒店。2010年,舊大澳警署更被古物古蹟諮詢委員會評選為二級歷史建築。而酒店則於2012年正式營業。

另外,舊大澳警署由3部分組成,一座兩層高的主樓及附屬建築,以及其後增建的一層高樓房,均是典型的殖民地風格建築。為體現19世紀的建築特色,大澳文物酒店復修重整時,妥善保留了大炮、探射燈、看守塔、儲物室及泥封已久的地堡等特色。酒店並融入中西合璧建築元素,包括中式瓦屋頂、木製平開窗、花崗岩石階及法式落地雙扇玻璃門等。

■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