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故宮鼓浪嶼外國文物館13日迎客

2017-05-06
■佔地面積達11,000平方米的故宮鼓浪嶼外國文物館。  網上圖片■佔地面積達11,000平方米的故宮鼓浪嶼外國文物館。 網上圖片

故宮博物院昨日在北京宣佈,故宮鼓浪嶼外國文物館將於5月13日在福建廈門鼓浪嶼落成開館,這是故宮博物院首次在地方設立主題分館。

與外國相比,中國在海外文物收藏方面一直是短板。在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看來,因為中國在歷史上沒有侵略、劫掠、偷盜其他國家的文物,同時由於歷史上受經濟條件所限,不能大量購置其他國家的文物。

首展藏品多為清宮舊藏

「長期以來,不斷有社會公眾建議,應該籌備建設展示來自世界各國文物藏品的博物館。我非常贊成這個建議,但是也深知今天匯集來自世界各國的珍貴文物藏品,建設一座展示外國文物的博物館並非易事。故宮博物院是中國國內收藏外國文物最多的博物館。因此故宮博物院有責任,也有能力填補這一方面的空白。」他說,故宮博物院正在籌建兩座外國文物館,一座在故宮博物院內的延禧宮,另一座就是在廈門鼓浪嶼。

據介紹,故宮鼓浪嶼外國文物館佔地面積11,000平方米,開館首展「故宮鼓浪嶼外國文物館展」共展出藏品219件(套),這些文物大部分一直保存在故宮庫房裡,從未向世人展示過。展覽分為文物來源、科技典範、萬國瓷風、生活韻致、典雅陳設和異國情調6個部分;文物種類涵蓋漆器、陶器、瓷器、玻璃器、琺瑯器、金屬器、織物、繪畫、書籍、雕塑、傢具、鐘錶、科技儀器等多種類別,分別來自英國、法國、德國、瑞士、俄羅斯、意大利、奧地利、美國、保加利亞、日本、朝鮮等國家和地區。這些文物來源主要是清宮舊藏,也有部分為民間徵集或個人捐贈。時代跨越從16世紀至20世紀初,以18、19世紀者居多。

據悉,故宮博物院的紫禁書院也將於故宮鼓浪嶼外國文物館開館之日同時落地鼓浪嶼。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