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上海青年愛上「做老闆」

2017-05-05
■上海近期發佈的《2016年上海市民創業狀況調查報告》顯示,青年創業正在告別「非主流」。■上海近期發佈的《2016年上海市民創業狀況調查報告》顯示,青年創業正在告別「非主流」。

「不僅能和我的創業偶像、硅谷傳奇人物斯蒂文.霍夫曼一起見面、聊天,還能將自己的創業企業入駐到偶像創立的創業孵化器內,這一切太像做夢了。」33歲的青年創業者黃鑫是硅谷知名孵化器品牌Founders Space在美國本土外首個孵化基地--位於上海的Founders Space-漕河涇聯合孵化空間的首批入駐者之一。

從上海交通大學畢業後加入外資企業積累了多年的行業經驗後,黃鑫選擇了「自己做老闆」。他創立德酷(上海)信息技術有限公司通過大數據的採集和分析進行醫藥銷售等領域的消費行為分析和銷售轉化促進,雖然是一家成立不到三年的「迷你」公司,卻已經有了國藥、博士倫等巨型企業客戶。

創業者多為「80後」

黃鑫是上海市漕河涇新興技術開發區科技創業中心孵化的眾多創業者之一,僅最近兩年,這裡就走出了超過10家完成IPO的企業,被收購或併購企業4家,在孵企業融資總額超過兩億元(人民幣)。孵化團隊的負責人王鐘澔說,這裡的450多家在孵企業的創業者大多是「80後」,孵化團隊的20多名員工,平均年齡也不到35歲。

上海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就業促進中心,近期發佈的《2016年上海市民創業狀況調查報告》也顯示,2016年,上海16-35周歲青年的創業活動率為12.4%,相當於每8位青年中就有一位是創業者,而這一數字在2009年時才僅有6.7%,青年創業正在告別「非主流」。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