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鄭和《發心書寫金字經》 串聯「帶路」昔今

2017-05-04
■鄭和《發心書寫金字經》。 網上圖片■鄭和《發心書寫金字經》。 網上圖片

穿越603年風風雨雨,一件保存有鄭和題記的文物--《發心書寫金字經》近日在上海龍美術館西岸館舉辦的「永樂大帝的世界--御製唐卡暨永宣文物特展」上首次與觀眾見面,也將「一帶一路」的昔日與今朝串聯起來。

公元1414年(明永樂12年),中國航海家鄭和在第四次下西洋時,曾虔誠祈禱,命人用泥金書寫多部佛經,並親自題記:「大明國太監鄭和,法名福吉祥,發心書寫金字《金剛經》《觀音經》......」

「雖然這部鄭和《發心書寫金字經》如今只餘39頁,卻罕見地保存有鄭和署名題記。在鄭和下西洋檔案在明朝中期以後被銷毀、鄭和遺物幾乎沒有流傳的背景下,尤顯珍貴,可視作『海上絲綢之路』和鄭和本人的歷史見證,值得今人細細體味。」故宮博物院故宮學研究所所長章宏偉說。

「在這裡,我感受到永宣時期因開放交流帶來的輝煌與自信,也更加憧憬『一帶一路』為中國和世界帶來更美好的未來。」54歲的觀眾劉秀蓉說。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