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湘民挖出春秋青銅器上交

2017-05-07

湖南雙峰縣杏子鋪鎮坳頭山村村民劉華新今年在住宅後整理山坡時,挖出了包括春秋時期饕餮紋虎型鈕編鐘在內,一批共12件珍貴編鐘青銅器,並把這批文物上交給了文物管理局。

經現場初步清點,這批青銅器有完整器5件,殘損器2件,其他碎片經拼對後為5件,共計12件。由於土質為黃土層,無明顯墓葬土質痕跡,初步判斷為窖藏。

據專家介紹,編鐘是中國古代大型打擊樂器,編鐘興起於西周,盛於春秋戰國直至秦漢。中國是製造和使用編鐘最早的國家。而窖藏是一種遺蹟,即不可移動文物,特點是它本身是一個坑狀遺蹟,坑內埋藏有保存完好的器物或者食物遺存,與遺址中常見的遺物碎片相比反映了一種特殊的遺物廢棄方式。

湖南省文物鑒定中心認定,此次挖出的青銅器,2件為春秋饕餮紋虎型鈕編鐘,另3件為春秋扁鈕乳釘紋編鐘。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