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甘肅50對農村青年向天價彩禮說「不」

2017-05-08
■昨日,首屆「向高價彩禮說不」移風易俗新婚禮,50對新婚夫婦倡議樹立正確的婚戀觀,杜絕天價彩禮。  中新社■昨日,首屆「向高價彩禮說不」移風易俗新婚禮,50對新婚夫婦倡議樹立正確的婚戀觀,杜絕天價彩禮。 中新社

在中國農村,天價彩禮屢見不鮮。甘肅農村是「天價彩禮」的重災區,特別是該省平涼、慶陽農村,彩禮錢高達8萬元至20萬元不等。

昨日,甘肅隴南市舉行首屆「向高價彩禮說不」移風易俗新婚禮,50對農村青年舉行集體婚禮,並向廣大農村發出倡議:樹立婚嫁新風,杜絕天價彩禮,抵制攀比之風,倡導婚事新辦的社會風氣和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50對新婚夫婦皆在近期領取結婚證,兩人中至少1人為建檔立卡貧困戶或低保戶,且女方收取彩禮不超過3萬元(人民幣,下同)。

「讓他們省下彩禮錢買上房子,我自己過得挺好,主要孩子們要把日子過好」,新娘子的母親張桂琴在鎮裡經營一家小賣部。今年58歲的她深深記得,曾為大兒子高價彩禮娶親時對整個家庭造成的「陰雲密佈」,還債十幾年差點「翻不過身」。她說,在女兒身上,不想傳遞這種悲劇。  

據悉,此次「向高價彩禮說不」主題活動由共青團隴南市委員會和共青團青島市委員會共同主辦,青島團市委青工部部長賈稼霖說,天價彩禮在全國農村普遍存在,兩市共推婚嫁新風是為了不再讓天價彩禮成為農村男女婚姻的「甜蜜負擔」,而讓他們放開手腳創新創業,投入脫貧致富中。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