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港大投票拍板 明年撤天文主修

2017-05-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由於連續多年主修人數只得個位數,香港大學計劃明年開始取消「天文」和「數學及物理」作為理學院主修科,該校理學院院務委員會日前進行討論,經投票宣佈兩項議案獲得通過。惟專門報道港大校園消息的網媒《薄扶林速報》披露,當日委員會雖然贊成票較反對票多,但贊成票只得38票,未達在席總票數的一半(41票),質疑程序或有失誤。港大發言人回應指,當日會議以多數贊成通過取消兩項議案,而委員會主席薛綺雯則解釋指,會議是以簡單多數制進行,棄權票不會被計算在內,因此議案獲得通過。

一直反對取消兩項主修的《薄扶林速報》引述當日會內人士稱,理學院院務委員會議案「一向須獲在席過半數贊成」才能通過。而據了解,當日委員會投票議決取消兩個主修之議案時,總票數為82票,當中贊成有38票,反對有32票,另外12票棄權,並未達到逾半贊成(即42票)的要求。

該報又稱,當日投票程序疑出現其他錯誤,如會議主席最初僅提供「贊成」及「反對」兩個選項,經提醒始增加「棄權」選項,不排除委員會因甚少進行投票議決,不熟悉表決程序而有出錯。

港大學生刊物《學苑》就有關質疑查詢理學院院務委員會主席薛綺雯,對方回覆會議是透過簡單多數制(simple majority)進行,棄權票不被計算在內。而根據以上說法,在扣除了12張棄權票後,當日總票數變成70票,38張贊成票已達到過半數通過條件。

物理數學獨立主修科不變

港大發言人回覆,理學院院務委員會前日(9日)討論取消「天文」和「數學及物理」作為主修科事宜,並以多數贊成通過取消該兩個主修的議案。

校方重申,物理和數學分別作為兩個獨立的主修科維持不變,學生日後也可繼續選擇雙主修,或是主修或副修兩個學科。

此外,學生仍可選修天文學作為副修科,或物理主修下的相關科目。而物理系有關天文的學術研究將不受主科取消影響。港大表示,有志從事天文研究的學生,本科畢業後仍可跟隨系內卓越的教授進行相關研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