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理財策劃】機械人做理財?細數金融科技發展

2017-05-15
■目前國產六軸工業機械人佔全國工業機械人新裝機量不足10%。資料圖片■目前國產六軸工業機械人佔全國工業機械人新裝機量不足10%。資料圖片

科技對金融行業正產生深遠影響,近期CFA(特許金融分析師,Charted Financial Analyst)協會分管資格認證的執行董事Steve Horan稱,協會計劃將人工智慧、智慧投顧以及大資料分析方法納入CFA考試大綱,希望持證人能充分利用AI技術指導投資決策。■東驥基金研究部

過去一年,谷歌的機械人Alpha Go大戰圍棋名將李世石,IBM的Waston通過閱讀醫學文獻救治一名日本患者。人工智能AI發展一日千里,互聯網科技發展日趨進步,極大地提高社會及工業效率,科技企業盈利能力因而提升。在協助阿里巴巴逐步走向中國最大科技企業的路上起到至關重要作用的軟庫集團,現夥蘋果、甲骨文等欲領頭打造全球最大科技基金,關注人工智能及物聯網等新興技術,做科技企業的孵化器。以金融與科技相結合衍生出的金融科技(Fintech)發展與日俱增勢不可擋,為投資者提供更快捷、更全面的online金融服務。

摩根大通開發推出一款金融合同解析軟體COIN,令原先律師及銀行職員每年消耗360,000小時才能完成的工作,只需幾秒即可由COIN計算完成。金融服務商Kensho開發的程式在一分鐘完成的對石油等商品市場的分析工作,需要花費分析師近40個小時。Kensho創始人還預計,到2026年,將有33%-50%的金融業工作人員會失去工作,他們的工作將被科技所取代。

針對大眾市場或零售投資者

這麼來看,未來機械人幫你做理財的夢想已不再遙遠。未來金融科技或將主要針對大眾市場或零售投資者,因這個群體常常因資產規模的門檻等因素被專業投資顧問忽略,而機械人做投資顧問可能暫時不會吸引高端客戶,但大勢所趨下也會逐漸普及。

英國皇家蘇格蘭銀行最近以金融科技代替220位前線投資顧問,系統根據客戶所回答的問題為客戶財務策劃提供建議,客戶不僅可以得到周到的投資服務,更可增加投資頻次及降低單次投資金額,大大降低金融服務成本。

監管機構的放行也是金融科技能夠切實幫助到投資者的重要因素,就現時情況來看,部分地區監管機構已發表支持推動金融科技及人工智慧的聲明。

例如為了進一步協助金融科技在機械人投資顧問的發展,英國監管機構成立特別小組,以便金融科技公司更快速地了解現時監管條例對其商業模式的影響。

中國高速發展增長潛力巨大

現時中美是金融科技發展最為迅速的地區,雖然美國在科技公司上市席位中佔據多數,但中國亦是金融科技行業唯一可與美國匹敵的國家,且正在以難以估計的速度成長。花旗銀行的一份報告顯示,2016年前三個季度全球累計180億美元資金投資於FinTech初創公司,中國取代北美成為獲得全球最多投資的市場。根據華爾街日報統計,全球市值最大的五家未上市的Fintech公司中有四家來自於中國,分別是阿里巴巴集團旗下螞蟻金服、中國平安旗下網絡投融平台陸金所、互聯網保險公司眾安保險以及京東旗下在線理財平台京東金融。

(讀者請注意基金價格可升亦可跌。本文意見只供參考,文內基金買賣策略亦只是模擬,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東驥基金及東驥基金管理的基金組合,有可能持有文中提及的基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