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滬股通錦囊】暫離...A股多觀望或為上策

2017-05-15

宋清輝

如果硬要「扣帽子」的話,A股近期下跌的原因來自一行三會。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有人認為他們通過各種政策、監管手段將股市打壓下來:一是切斷了多條資金流入股市的渠道,二是降低了市場資金的活躍程度,三是令機構、上市公司畏手畏腳。在資金受限、監管趨嚴的背景下,別說A股上漲的動力,連A股能夠維持橫盤震盪的支撐力都沒有了。可以說在沒有實質性利空的背景下,A股2017年4月10日以來的下跌顯得非常委屈。

如果不是清明節期間橫空出世的雄安新區,A股可能在當時就已經開始回調了,熱點概念的出爐讓市場的非理性炒作突然間火熱起來。結合機構們整理出來的雄安新區概念,我們可以發現這些個股整單日成交額在清明節之後突飛猛漲,從近一個多月的行情表現來看,這些個股總的單日成交量較以往增加了600億至900億元人民幣。然而在雄安新區被市場炒得火熱的同時,兩市總成交量倒沒有出現明顯的見漲,也就是說不少資金已經在場內轉移了陣地,這對A股而言也是大失血。

實際上在雄安新區概念產生前,A股已經面臨較大的回調壓力,上證指數當時已經出現了短期跌幅較大的一波四連跌行情,千年大計的政策性利好讓A股在缺少動力的情況下,用一堆泡沫實現對上市公司股價的支撐。之所以稱之為泡沫,是因為這些上市公司在業績沒有出現重大提升的情況下,估值就被市場用政策進行了重估,完全脫離了上市公司本身的經營、運作、資產等基本情況。更何況在細化政策尚未出爐之前,各種不確定因素太多,這種情況下的走高也必然會下跌。

「帶路」等概念股仍有交易機會

大盤的連續下跌已經對投資者造成恐慌,但目前市場並非完全沒有機會。當前實體經濟正在復甦,為A股開啟新一輪牛市行情奠定基本面基礎,A股行情上行繼而進入牛市只是時間上的問題,保住3,000點亦是大概率事件。對於投資者而言,建議把握局部性機會,雄安新區、「一路一帶」等概念股,還具有反覆的機會。此外,央企混改、白酒、環保等板塊,待市場企穩時同樣具有反彈的機會。不過,從目前市場趨勢來看,投資者還是以謹慎為主,保護人身財產安全,暫時性地遠離A股、多觀望或是上策。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著有《一本書讀懂經濟新常態》。本欄逢週一刊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