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丹青鬼才」劉墉「書卷江山」展在浙舉行

2017-05-16
■臨摹李唐《萬壑松風圖》■臨摹李唐《萬壑松風圖》

曾榮膺十六年台灣暢銷書作家之冠、被譽為當代才子的劉墉近日親臨杭州,出席在浙江美術館舉行的「書卷江山--劉墉作品展」。據介紹,這是劉墉迄今在大陸舉辦的規模最大、門類最全的繪畫藝術大展,展期將至5月28日。

大多數人認識劉墉是因為他的書影響了幾代人的成長,事實上,寫作只是他的副業,畫畫才是本行。美國硅谷亞洲藝術中心館長舒建華評價劉墉是「丹青鬼才、文章聖手」,他說:「劉墉先生文章已經寫得那麼好了,還是業餘的,畫畫才是專業。繪畫上的企圖心遠大於在文學上的。」

據介紹,劉墉不但是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系展第一名的高材生,也是台灣山水及花鳥走獸大師黃君璧、林玉山的入室弟子,著有《白雲堂畫論畫法》、《林玉山畫論畫法》,加上留學美國的西畫根底,他的繪畫修養十分全面。

此次展覽共分為「師古篇」、「山水園林篇」、「花鳥翎毛篇」、「現代水墨篇」、「寫生研究篇」五大篇章,展出劉墉繪畫作品120組(件)和一大批文獻資料。展覽涵蓋了劉墉各個時期的代表作品,通過繪畫創作與造境說明相結合的方式,展現其詩情畫意的藝術境界,分享畫作背後的故事與感悟。同時,還將展示劉墉120餘種著作,在展覽結束後,這些著作將全部捐贈給浙江美術館,入藏浙江美術館美術文獻中心,成為浙江美術館首個「名家個人專庫」。

劉墉在展覽現場表示:「我一生所做的所有事情,就是在忍耐我自己的才能,不想自己跑得太快。」於是經過年輕時的多樣嘗試,他開始放慢創新的腳步,年近七十回頭研究古人,臨摹李唐的《萬壑松風圖》、郭熙的《早春圖》、黃公望的《富春山居圖》,這三幅「師法古人」的精品佳作配上他寫給李唐和郭熙的信,分享臨摹古畫時的趣事與領悟,構成「師古篇」,並成為本次展覽的亮點。

本次展覽還專門在重點作品下配置了「讀畫框」,放置劉墉的文章和解讀文字,讓觀眾能更好地理解畫意。在「山水園林篇」中,有描繪台灣舊時風情的八尺大畫《龍山寺慶元宵》與遙想臨安古城的《古城春暖》,這是劉墉式「文人畫」的代表作。他注重細節敘事,帶文學入畫,他藉畫中人物諷世,並以頑童之心,偷藏小貓小狗,有意拖延觀者「讀畫」的時間。

更為巧合的是,劉墉祖籍浙江臨安,祖父在民國時期任臨安縣長。雖旅居海外多年,但心繫故土,近年兩度攜夫人回臨安尋根祭祖,在杭州西湖和臨安青山湖寫生,《西湖暮靄》、《雷峰月色》、《斷橋殘雪》、《湖心亭看雪》、《柳岸荷風秋月明》等都是他對杭州山水情有獨鍾的明證。■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