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金融 > 正文

星主權基金減持瑞銀止蝕

2017-05-17

新加坡主權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昨日宣佈,已將在瑞士銀行的持股比例由5.1%降至2.7%,股份以市價向機構投資者出售,總售價約為16億美元(約125億港元)。GIC自2008年初首次入股瑞銀,後者股價至今已跌逾一半,GIC未有披露具體損失金額,但估計達數十億美元。

GIC首席執行官林昭杰在聲明指,對於投資瑞銀造成虧損感到失望,但認為現時市況與當年入股瑞銀時有別,瑞銀投資策略和業務也有所改變,故現時是合適時機減持瑞銀,以便投資其他籌疇。分析指,相信GIC是指瑞銀放棄拓展投資銀行業務,改為專注財富管理業務。

GIC於2008年2月的次按危機高峰期,以可換股票據方式注資瑞銀,初時持股比例達9%。但GIC低估了次按危機嚴重性,當金融海嘯爆發後,瑞銀需要進一步減值和集資,導致GIC持股比例持續被攤薄,2014年底已降至7%。不過GIC同期對花旗集團的投資卻相對成功,足以抵消瑞銀投資的虧蝕,甚至額外有賺。■《華爾街日報》/彭博通訊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