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金融 > 正文

美研分拆大行 大蕭條舊例翻生

2017-05-03

特朗普重提競選承諾 金融股一度受壓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接受彭博電視訪問時,重提要求分拆華爾街大行的競選承諾,表示正研究恢復大蕭條時期拆分銀行零售與投資業務的法例。特朗普的言論一度令金融股受壓,但隨即反彈,投資者認為根據特朗普往績,現時很難判斷他對於分拆大行有多認真。分析亦認為,國會現時忙於處理新醫保和稅務改革等爭議議題,應該無暇理會更複雜的分拆銀行建議。

1933年大蕭條期間,美國國會通過《格拉斯─斯蒂格爾法》,把處理存款及普通借貸的零售銀行,與投資銀行分隔開來,以防存戶資產流入波幅較大的資本市場。法例於1999年被廢除,不少議員認為這是導致金融海嘯的原因,不過大行否認有關說法。

大行高層質疑可行性

除特朗普外,財長姆努奇恩及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科恩,都支持重新引入《格拉斯─斯蒂格爾法》,其中姆努奇恩更形容華府正研究「21世紀的《格拉斯─斯蒂格爾法》」。不過白宮至今沒有提出任何詳細方案,不少大行高層也坦言「不知所云」,亦質疑現時重新分拆零售與投資業務是否可行。

共和黨內對恢復《格拉斯─斯蒂格爾法》的支持聲音亦不多,參院內更只有麥凱恩一名參議員支持。券商WallachBeth Capital主管巴賈杰表示,市場反應不大是意料之外,因為特朗普的言論時真時假,而且缺乏細節,外界很難判斷言論的影響。■《華爾街日報》/彭博通訊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