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思旋天地】「一帶一路」高峰論壇

2017-05-18

思 旋

「孟夏之日,萬物並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用這句話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論壇開幕式揭開了序幕,形容這是好時節。他熱情洋溢地歡迎來自一百多個國家的各界嘉賓齊聚北京,共商「一帶一路」建設合作大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獻計獻策,為這一世紀工程造福各國人民。2017年5月14、15兩日,在北京舉行這一世紀外交盛典。我們的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上宣講,並在高峰論壇圓桌會議發表主旨演講,鏗鏘有力的講話,內容精闢,獲得與會者及各國關注,好評如潮。

高峰論壇無論在組織、選址、內容、議程安排都獲得點讚,彰顯了中國的外交及綜合國力的實力和軟實力,而更為突出的是習近平主席所顯示的世界領袖風範,更令人矚目。

習主席利用這次盛會,向世界發出了重要的訊息。他強調「一帶一路」不輸出社會制度,不干涉他國內政,實現戰略對接,優勢互補,創共贏新模式。

在「一帶一路」峰會圓滿結束後,論壇發表聯合公報,習主席在記者會上宣佈論壇形成了270多項成果清單。習主席強調「一帶一路」建設是長期工程,前方的路還很長,把藍圖轉化為行動,不斷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果。

中國有句老話:「路通則財通」,財通了也就萬事皆通。在會議上,習主席宣佈了向絲路基金增資千億元,並開展各新項目,共輸入約一萬億元,實在是令人振奮的舉措。據一媒體記者有心思地細算過,「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是中國今年最重要的主場外交,也凸顯習近平大國領袖的地位。

習主席在開幕式會場演講時,現場掌聲雷動,多達27次,最熱烈的掌聲是習主席談及要將「一帶一路」建設為和平之路時,掌聲最為哄動。

習近平在論壇期間與多國領導人會談會見,其中有多位是女性。例如智利總統、瑞士聯邦主席、波蘭總理等。

出席論壇的多國領導人、國際機構的領導人都異口同聲讚揚中國所倡議的「一帶一路」是非常成功的,使各國合作不斷深化,團結及凝聚全球化,體現經濟邏輯,引領世界新潮流。期待能擺脫集體行動困境,凝聚各國領導的智慧,中國率先做出了榜樣,也作出了擔當,期待將高峰論壇常規化。

很高興的是,習近平主席宣佈2019年將再次召開「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國出了一個習近平主席,實在是中國人的驕傲、世界的幸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