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琴台客聚】徐志摩與陸小曼

2017-05-17
■徐志摩與陸小曼於1926年10月3日在北京行婚禮時攝。(採自徐善曾著:Chasing The Modern:The Twentieth - Century── Life of Poet Xu Zhimo)■徐志摩與陸小曼於1926年10月3日在北京行婚禮時攝。(採自徐善曾著:Chasing The Modern:The Twentieth - Century── Life of Poet Xu Zhimo)

彥 火

徐志摩與陸小曼的結合,哄動一時。為徐志摩、陸小曼的主婚人的梁啟超,在婚禮開始,更直斥徐、陸用情不專:

「徐志摩,你這個人性情浮躁,以至於學無所成,做學問不成,做人更是失敗,你離婚再娶就是用情不專的證明!」

「陸小曼,你和徐志摩都是過來人,我希望從今以後你能恪遵婦道,檢討自己的個性和行為,離婚再婚都是你們性格的過失所造成的,希望你們不要一錯再錯自誤誤人。」

問題是,既然梁啟超對徐志摩的第二段婚姻不以為然,還是肯為雙方主禮,也說明除了「被迫上梁山」外,還有愛才的成分吧。

徐志摩與陸小曼的結合,充滿了戲劇性。陸小曼家學淵源,世代書香,家父是學者兼外交官,琴棋書畫樣樣能,還能演戲,一口漂亮唱腔,芳名遠播。陸小曼十九歲時,由父母做主,嫁給了無錫人王賡。

王賡的履歷顯赫:畢業於清華大學,之後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讀哲學,又轉到西點軍校攻軍事,他與美國名將艾森豪威爾是同學。

王賡一九一八年回國,翌年,顧維鈞被北洋政府任命為中國出席巴黎和會代表、王賡任武官。

男才女貌,蔚為一時佳話。

王賡比陸小曼年紀大得多,事業上飛黃騰達,但是在家庭生活上,缺乏魅力。

據劉海粟憶述,王賡對陸小曼是很寵愛的,但是,他像一個大哥哥哄小妹妹那樣,愛護有餘,而溫情不足,陸小曼對他自然是敬多而愛少。這一對夫婦,實際上有點封建包辦,因此,雖新婚不久,但在夫婦的形式下,中間空白不少。

後來,王賡被任命為哈爾濱警察局長,陸小曼不願去東北,仍住在娘家,因此感情上更加淡漠了。以上是劉海粟的觀察。 

徐志摩是先認識王賡,而且是深交。王賡不在家,給徐志摩乘虛而入的機會。據劉海粟表示,每當星期日,徐志摩常與陸小曼夫婦到西山看紅葉,到今雨軒喝茶,或去舞廳跳舞。

陸小曼雅好文學,對徐志摩這樣一位才情橫溢的詩人自然是很敬仰的,因此經常向他請教一些文藝上的事,感情雖很融洽,但很純真。 ( 《說徐志摩》之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