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警搗工廈農場 檢值3800萬大麻

2017-05-18
■警方檢獲一批大麻製成品及現金等證物。 香港文匯報記者鄧偉明  攝■警方檢獲一批大麻製成品及現金等證物。 香港文匯報記者鄧偉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鄧偉明、劉友光)警方再破兩個規模龐大的室內大麻種植場,前日分別在屯門及油塘兩個工廠大廈單位內,共檢獲2,004株大麻植物及24公斤大麻,市值超過3,800萬元,另又凍結730萬元現金及珠寶,拘捕10名越南人,包括一對父子及6名非法入境者。警方相信已破獲一個由越南幫操控的毒品集團。

昨日破獲的兩個大麻種植場,分別在屯門及油塘兩個工廠大廈單位內,其中在屯門一個約200呎單位內,檢獲749株大麻;油塘四山街一個3,200呎單位則檢獲1,255株大麻,另有一批已包裝好的半製成品。

10越南人落網 主腦料父子

被捕的八男兩女越南人(26歲至54歲),包括相信是集團主腦的一對持本港身份證父子,以及父子兩人的配偶,其餘6名非法入境者,均以每人1,500萬元越南盾(約5,100元港幣)獲聘偷渡來港從事種植大麻工作。

警方毒品調查科吳鷏秺等q表示,由於種植大麻需大量電源,因此選用工廈較適合,但現場設施簡陋,僅用錫紙及木板將窗戶封閉,並在狹窄通道內安裝大量通風管道,使用大量電線及火牛接駁太陽燈及空調等電器,隨時有漏電危險。

料已有收成供應本地娛場

調查顯示,集團主腦在兩處地點分別安排3名非法入境者負責24小時看管及種植大麻,並禁止離開,成員須在單位內煮食及居住,衛生環境異常惡劣。警方指,種植大麻每造一般需時約3個月,相信該集團已運作半年,並已有一造收成及已供應本地娛樂場所。

警方毒品調查科早前根據線報經調查後,前日展開代號「金甲」反毒品行動,一舉搗破該兩個大麻種植場,其後警方財富調查組再追查主腦的資產,在6個銀行戶口內發現60萬元存款,並在住所搜出443萬元現金及8萬元珠寶首飾,另又在兩名主腦的銀行保險箱內,起出218萬元現金及2.8萬元首飾,全部總值超過730萬元。

警方由今年2月初至今,已在全港破獲多達11個大麻種植場,檢獲的大麻植物及製成品總值近1.3億元,共有21名男女落網被捕(見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