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表決鐘聲1分鐘 遏反對派拉布

2017-05-18

立法會昨日繼續審議落實新年度財政預算案的撥款條例草案,並開始表決185項修正案。由於反對派堅持拉布,內務委員會主席、民建聯主席李慧k根據慣例,提出將修正案的表決時間由5分鐘縮減至1分鐘,反對派議員紛紛起哄,惟經近半小時的休會商討後,表決時間決定縮短至1分鐘,令全日否決了逾一百二十多項由反對派提出的修訂案。

立法會全體委員會在昨日下午一時許完成了第六節的討論,進入最後一節有關議員修正案的辯論,共11名議員提出了27項修正案。在進入表決修訂案時,李慧k按慣例提出將表決修訂的鐘聲由5分鐘縮短至1分鐘,一直拉布的反對派議員隨即起哄。

陳志全「難如廁」 郭家麒「得併發症」

「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即時「小學雞」上身,稱縮短鐘聲會令議員「無時間如廁」。

身為泌尿科醫生的公民黨議員郭家麒也陪埋佢癲,稱長期不如廁會「引發很多併發症」,並提出將鐘聲縮短至兩三分鐘。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不點名批評部分資深議員不懂規則,不知所云,又強調議事規則規定表決鐘聲只可以縮短至一分鐘。

民建聯議員陳絔g也批評反對派「捩橫折曲」,旨在拉布,浪費時間。

工聯會議員陸頌雄也批評反對派在小枝節上拉布,是試圖用盡機會去攻擊特區政府。

動議26票贊成11反對通過

最後,李慧k的動議獲26票贊成,11票反對通過。

在表決修正案期間,梁君彥多次提醒議員,只需讀出講稿及修正案的編號,毋須讀出修正案內容,惟「自決派」的劉小麗故意不遵從指示,堅持讀出修訂案內容。梁君彥批評她違反裁決,倘她繼續拒絕遵從有關規定,就會被視為行為不檢而將之逐出議事廳,「唔好逼我做唔想做翵ヾC」

陳志全聲稱梁君彥的做法「違反常規」,惟梁君彥反駁,讀出修訂編號是行之有效的做法,並非新猷。部分議員其後趁休息時間與梁君彥商討,令會議被迫暫停逾一小時。

會議今日繼續。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