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安倍涉假公濟私 助朋友辦獸醫學院

2017-05-18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早前被指假公濟私,協助出任私立辦學團體「加計學園」校監的朋友,在愛媛縣今治市的岡山理科大學,利用國家戰略特區制度,讓該團體興辦獸醫學系。事件昨日有新進展,兩份曝光的文件在提及增設獸醫系計劃時,用上「這是首相意願」等字眼,矛頭直指安倍。

日本政府為確保學生質素,自1966年起批准北里大學開設後,便將全國提供獸醫課程的大學限制在16間。不過日本政府去年11月突然放寬規定,容許「加計學園」開設獸醫系。在野民進黨議員玉木雄一郎昨在眾議院會議上,公開兩份聲稱來自文部科學省的文件,當中提及「加計學園」獸醫系將於明年開辦,並寫道這計劃是獲「首相意願」支持。

「首相官邸最高指示」

另外一份文件則提到,為趕及在明年4月增設獸醫系,希望文部科學省能提供最快完成增設獸醫系的時間表,又指「這是首相官邸的最高層指示」。由此可見,安倍在這件事上擁有一定角色。

文件曝光後令在野黨議員義憤難平,民進黨黨魁蓮舫直指,事件反映安倍的朋友獲得特別照顧,當局需為此澄清。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其後召開記者會,否認安倍插手干預,解釋指不清楚這些文件是由誰人所寫,並斥責指控模糊。 ■共同社/日本《每日新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