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清御醫手稿現江湖 錄治癌等偏方逾500種

2017-05-22
■《聊復集·怪症匯纂》四種未刊版本研討會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攝■《聊復集·怪症匯纂》四種未刊版本研討會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攝

中國收藏家協會書報刊收藏委員會昨日舉辦清嘉慶御醫汪必昌《聊復集·怪症匯纂》四種未刊版本研討會稱,該委員會執行主任彭令近日尋獲《聊復集·怪症匯纂》手稿一冊。這一隱逸二百年的清代御醫汪必昌手稿中記載540餘種(約650個)偏方秘方,能治療包括癌症在內的各類怪症(疑難雜症)。■香港文匯報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

據介紹,汪必昌在嘉慶年間被選入太醫院,任職九年,終成御醫聖手,專保皇帝健康。1810年,汪必昌為謀先人墓穴,請假南歸家鄉,在臨行前根據其平生所學寫出《聊復集》一書,同年由京都琉璃廠韞寶齋刊刻而廣為流傳。

未刊稿本分四部分

公開出版的《聊復集》包括《醫階辨脈》、《醫階辨證》、《醫階辨藥》、《眼科心法》、《玉鑰集》五卷。而此次發現的未刊稿本有四部分,分別為《怪症匯纂》、批注《陶氏殺車三十七槌法》、《針灸論》與《怪症方法》,皆不見於今本《聊復集》之中。其中《怪症方法》篇幅最大,佔整個稿本的四分之三有餘,收錄御醫整理的秘方偏方540種(約650個),涉及各類疑難雜症,其中不乏治療「癌症」、 「腫瘤」、 「喉癬」、「羊癲瘋」、「尿血吐血」與「白癜」等的驗方。

國家文物鑒定委員會委員、全國古籍保護專家委員會委員、上海圖書館歷史文獻中心高級研究員陳先行表示,稿本屬於孤本,文獻價值極高,從版本學上來說,十分珍貴。

市場估價高逾2億

全國中醫藥傳承博士後合作導師、全國古籍領導小組成員、中國中醫科學院首屆學術委員會委員余瀛鰲表示,這樣的一冊稿本,一般人看來,也許就是舊紙一冊,但對於中醫藥界來說,只要進一步繼承好、發展好、利用好,必將成為無窮無盡的寶藏。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醫史文獻重點學科的學術帶頭人、中國中醫科學院中國醫史文獻研究所原所長鄭金生說,「我第一次見到內容如此豐富的怪症診治集,該未刊本值得深入研究」。他建議應逐一核查這些偏方秘方,看能否從中發現僅見於此稿本中的疑難雜症治療新法新方。

對於該稿本的價值,中國嘉德拍賣公司古籍善本部原總經理拓曉堂表示,晚清御醫任錫庚的五十種秘方在2007年時就賣出了200萬元(人民幣,下同),平均每種秘方4萬元。他預估,如今一般稿本手稿的價格都至少上漲了10倍,如果以每種秘方或偏方40萬元作價,此稿本的市場價能達到2.16億元(約合港幣2.44億元)以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