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食通天下 > 正文

端午節巡禮:粽有新意賀端陽

2017-05-28

農曆五月初五端午節,是中國其中一個甚具色彩的傳統節日,踏入這個月份,粽香處處,令人垂涎三尺。香港人愈來愈識食,即使傳統食品如端午粽,也有翻天覆地的改革,講氣派、求創意、鬥健康。今期,筆者為大家介紹多款今年別出心裁的粽,來一個創意「粽」選,希望「粽」有一款合你心意。

文、圖(部分)︰雨文

健康有營之選

隨茞{代人健康觀念提升,不少人在追求滿足口腹享受之餘,更特別注重食材的營養價值,當中如藜麥近年被稱為「超級食物」或「五穀之后」,含人體所需的八種胺基酸及豐富Omega-3脂肪酸,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及促進新陳代謝。

於是,奇華餅家今年全新推出「姬松茸藜麥素粽」,配上最近備受推崇的營養保健食物--姬松茸,其味道更具清甜且帶杏香,和藜麥的清香配合得恰到好處,而紅藜麥蘊含豐富蛋白質、鐵質和纖維,營養價值高,再加上鮮甜栗子和爽口木耳作點綴,各種食材的配搭恰到好處。

同時,東海今年亦以藜麥姬松茸粽為主打,師傅嚴選雲南當造的上等姬松茸,豐富又有口感。藜麥小粒彈牙,口感嚼勁。以50/50的比例將豐富營養的藜麥混入糯米,並加入香菇及雞腿菇等新鮮材料,既低脂肪低熱量低鈉,又有豐富蛋白質及鈣質。加上,此粽略帶少許鹹味,煙韌不膩。

至於秉承傳統廣東滋味的翠亨h,今年也新推素食粽--姬松茸紅米素粽,姬松茸的清香滲進紅米,配搭蛋白質豐富的豆類、栗子及高纖的紅菜頭,口感豐富。

矜貴風味之選

當然,在這個端陽吃粽的日子,有時想吃得矜貴一點也不為過。今年,美麗華集團旗下餐廳雲陽推出自家創作的川味粽子,當中如砣砣東坡肉粽,嚴選四O五花腩肉,加入花雕酒及八角等調料,紅燒製成入口即溶的東坡肉,以紅豆及糯米包成粽子。又如霸王泡椒牛坑腩粽,則以自家浸漬泡椒及泡薑醃煮牛坑腩,肉質腍滑、脂香滿溢帶微辣,別有一番川味。

而奇華餅家的西班牙黑毛豬瑤柱粽,肉質嫩滑的西班牙黑毛豬配以鮮香瑤柱,以精選五香味料烹調,肉汁充分滲透軟綿糯米,每咬一口,濃郁肉香於齒間四溢。

至於香港榮華師傅嚴選優質材料製作多款粽子,於元朗自家廠房製作,當中如極品瑤柱鮑魚翅粽皇,選用優質鮑魚、魚翅及元貝,再配上金華火腿、鹹蛋黃、雞肉、燒鴨、腩肉、冬菇等材料,非常矜貴。同時,八福裹蒸粽亦選用上等金華火腿、原粒元貝、鹹蛋黃及雞肉等經典材料,以傳統方法炮製,口感軟綿,風味與別不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