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自製年金組合 投資風險有別

2017-05-29
■年金針對有錢的長者,安老按揭則針對有樓的長者。 資料圖片■年金針對有錢的長者,安老按揭則針對有樓的長者。 資料圖片

是次年金計劃發行100億元,每人最高可購買100萬元。以65歲一次過繳付最高保費,內部回報率4%計算,預計男性最多每月可得5,800元直至身故,女性每月可得5,300元。李令翔引述中大調查指,有37%的65歲或以上長者有興趣購買年金,依現時約有100萬名長者推算,市場有37萬人有興趣購買年金。他表示沒有為年金計劃設定目標人數,惟估計會有數以十萬計的公眾會對此有興趣,按證不能滿足所有需求。「當然我們吸納不完,保險公司(可以)幫下手。」

不鼓勵退休資產全投年金

有意見認為金額不足以保證退休後的生活,李令翔指年金並非福利,不牽涉補貼,只是提供一個工具將資金轉為現金流,無須擔心因為長壽而坐食山崩,所以年金並不能保證亦做不到讓市民「可以舒服退休」。

有人提出「自製年金」組合,投資收息股穩定收取股息,或可取得更佳回報,李令翔認為兩者面對的風險不同,不能直接比較。

亦有意見指有中產人士可負擔100萬元以上的保費換取更高每月收入,李令翔則認為每人100萬元上限已經差不多,沒有需要提高,亦不鼓勵將所有退休資金投入年金。「如果突然需要錢怎麼辦?雖然有退保機制,但一定有損失。」再者年金的規模有限,如果提高個人上限或影響其他人參與年金計劃,計劃傾向讓更多人可以參與。他又指若年金反應良好,會考慮加推。

市場上有保險公司推出年金產品,按證公司的年金計劃或會影響私營的生意。李令翔指出其他的年金計劃需供款一段時間後才能提取年金,與按證公司的計劃不同;推出計劃是看到年金市場出現缺口,強調不會與民爭利。他補充,更有保險公司將原已下架的年金產品重新推出,並感謝按證公司推出年金產品引起大眾關注,做到以往花費很大力氣教育消費者也達不到的效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