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國產4500米載人潛水器水池測試成功

2017-05-30
■國產的4,500米載人潛水器正向社會徵集正式名字。視頻截圖■國產的4,500米載人潛水器正向社會徵集正式名字。視頻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中國自主研製的4,500米載人潛水器日前在無錫中船重工702所的專用水池,順利完成全流程水池試驗。測試全程超過六個小時。

據央視網昨日報道,在經歷了包括陸上燈光測試、機械手測試在內的多項下潛前檢查後,4,500米載人潛水器吊放入水,進行全流程水池試驗。潛水器試航員張偉稱,試驗大概一共持續了六個多小時,主要完成三大項內容:第一項即在水池中央進行坐底,操作機械手進行作業;再上浮到水面,進行定深定向的手操和自動航行;最後對全系統功能進行測試覆核。

面向社會徵集名字

在預定試驗內容結束後,潛水器順利回收。測試結果顯示,潛水器狀態良好,各項指標符合設計預期。據悉,此次在水下成功進行了標誌物的夾取和佈放,潛水員高晟稱,該潛水器能精確地夾起每一件重物,包括線繩在內,也可以精確地抬起轉向放下。

新民網稱,4,500米載人潛水器從2009年開始立項,歷經設計、建造、聯調測試等多個階段。它是中國第二台深海載人裝備,是中國潛水器譜系當中的重要成員,國產化率超過90%,有包括浮力材料、載人艙、電池等在內的技術突破。央視網稱,4,500米載人潛水器預計於今年7月登上「探索一號」母船,進行海試。與此同時,4,500米載人潛水器的正式名字正在向社會徵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