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回歸日挺腰自信宣誓 范太:展現中國人志氣

2017-05-30
■1997年7月1日凌晨,范徐麗泰率領臨時立法會59名議員宣誓。資料圖片■1997年7月1日凌晨,范徐麗泰率領臨時立法會59名議員宣誓。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紫荊》雜誌6月號刊登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的訪問。回望1997年7月1日凌晨,時任臨時立法會主席的范徐麗泰帶領臨立會議員宣誓的畫面,她強調,香港回歸祖國是一洗國恥,「在全球觀眾的注視下,我必須表現出我們中國人的志氣。我必須挺直腰桿,自信地、清晰地、有力地唸出誓詞。」她又憶述,當晚臨立會連夜舉行回歸後首次會議,通過《香港回歸條例》,令港人一覺醒來生活還是一切如常。

參與回歸籌備 是一生榮幸

當年中方因不滿末代港督彭定康的「三違反」政改方案,被迫放棄「直通車」安排,即最後一屆立法局議員可全數過渡至回歸後首屆立法會的安排,另組臨時立法會,以通過成立時必不可少的法律,確保平穩過渡,但臨立會卻不獲當時港英政府承認。范徐麗泰在訪問中表示,進入臨立會工作後,雖然招致一些流言蜚語,但並不後悔,「因為我知道,如果我拒絕參與回歸準備工作,放棄貢獻香港的機會,一定會後悔和內疚。」

她強調,回歸是關乎全世界華人的歷史大事,當年清政府被迫把香港、澳門割讓出去,現在以和平方式把兩地收歸祖國,一洗國恥,是非常值得開心的事,自己能參與這歷史時刻,是一生的榮幸,「回歸慶典當天,我在宣誓之前就不斷想,在回歸大典上參與宣誓就職典禮,一生只有一次,在全球觀眾的注視下,我必須表現出我們中國人的志氣。我必須挺直腰桿,自信地、清晰地、有力地唸出誓詞。」

1997年7月1日凌晨,特區政府成立儀式結束後,臨立會在回歸後的首次會議於2時45分舉行。范徐麗泰憶述,當時儀式結束後,議員就到會展3樓開會,辯論及通過《香港回歸條例》,而這是特區正常運作必不可少的法理基礎,「這些事情都必須要在那天晚上做好,次日一早大家醒來時,香港社會就已經如常運轉了。」最後臨立會在3時多通過回歸法,臨立會秘書更立即把法案拿到時任特首董建華家裡給他簽署,成為有效法律。

她更提到,港人在回歸前曾關注香港紀律部隊之後「會不會歸公安部管」,自己當時就邀請時任公安部常務副部長田期玉來港,現場回答香港紀律部隊的問題,「當時媒體都被邀出席,與會人士會問什麼,事前是不知道的。國家的高官用這種模式跟香港人對話,以前是沒有過,以後也較少用,但是效果非常好,有利於安定人心。」

寄望港青踏實奮鬥 迎接挑戰

展望將來,范徐麗泰認為香港必須解決住屋、貧富差距和年輕人意識形態的問題,也要對未來發展做一些調研,找到自己真正有比較優勢的產業。她又指,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都是香港的機會,但香港需要和鄰近城市優勢互補。

她強調,香港未來在青年人身上,「如果香港的青年沉醉於安逸的生活,那香港就會裹足不前;而若香港的年輕人願意腳踏實地奮鬥,願意開闊視野、迎接挑戰,香港的未來一定會更加美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