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在京港人:更全面理解「一國兩制」

2017-05-30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日前在紀念香港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上發表講話後,引起不少在京的港人和香港學生熱議。他們表示,張德江委員長的講話讓他們更全面理解「一國兩制」的內涵,包括在「一國兩制」下,中央與香港特區是授權與被授權的權力關係。他們希望,未來香港可以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與內地共創美好未來。

北京師範大學三年級香港學生薛鈞豪說,委員長的講話讓他更全面地理解「一國兩制」的內涵和意義,以及讓他特別注意到「一國」和「兩制」的關係。

他認為「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是創新的實踐,沒有先例可循,故須有正確理解和把握,才能不斷完善。

盼善用優勢互補合作

中國政法大學法學專業三年級港生梁詠詩說,從委員長的講話中,她理解到「一國兩制」是在維護國家主權的前提下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她認為「兩制」之間必然有磨合期,但對「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及未來發展持樂觀態度,認為兩地的制度和文化差異,會慢慢找到解決方法。

她期望未來香港能充分利用「一國兩制」的優勢,與內地互補合作、共同發展,共創美好未來。

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委、在京港人王柏榮認為,委員長的講話指出「一國兩制」及基本法在香港實施20年的重要性及影響。他認為,「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在香港回歸20年裡擔當了重要角色,也是香港發展的重要保障,希望在「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順利實施下,香港的未來會越來越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