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隨想國】六十年前的見解

2017-05-30

興 國

上世紀五十年代,錢穆先生在香港的新亞書院初創時期,開了「中國通史」等課程,葉龍先生師從錢先生,便把這門課堂上的講授記錄成筆記,六十年後,加以整理和補遺,由商務印書館出版,我們才得以從這本葉龍編錄的《錢穆講中國通史》,「讀到他對中國歷史整體發展的識見。」

錢先生在講授中國通史時,不時會對西方社會提出他的看法,這些見解,事隔六十餘年,現在看來,有沒有可觀之處?頗值得閱讀本書時作出獨立的思考。

說到「武王伐紂」這個人人皆知的事件時,錢先生指出,「周武王對商朝說,並非要滅商,但對商紂的政治治理太壞,乃是弔民伐罪,特來慰問民眾......此乃3000年前之事,如係歐洲人便不會出此。可見中國民族是有文化。英國人不夠格做國際友人,而是帝國主義,不肯歸還香港。當時全中國諸侯均服從周朝,周朝成為王朝,商仍存在。」說到周公是歷史上的大人物,錢先生指「周公不但封商......又封夏之子孫於杞國,舜之子孫於陳國......而英讓印度獨立,法不讓安南獨立,器量就不夠寬大也。」

從周公之講道德,更說到「羅斯福手段好,但道德不夠;羅斯福故意讓日本人襲珍珠港,以便出兵,故羅斯福沒有威爾遜為人高尚。」所以說,周朝是以德治天下,「有800年歷史......中國是和平的文化,是和平的歷史。」「讀西洋史,讀羅馬史並不好,沒有味道,最好是讀周公的歷史,他採用封建制度,而不採用帝國主義的管治方法,這是中國人的光榮。」

這是錢賓四先生在一個甲子以前講授「中國通史」時作出對西方的一些見解,不管六十年後來看是否正確,但這樣的思考方式,實在值得現代的教育來推廣,不然的話,讀書只是讀死書,而不會獨立思考了。對不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