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沒選的路

2017-05-30

伍淑賢

有兒女的朋友都開始抱孫,沒兒女的,也開始有侄孫或姨甥孫。八九十年代大熱的港人移民問題,轉眼廿多年,不論去的留的,下一代今天都已三十幾歲。我家就留的去的都有,算是個小案例。

先說留港的。有兩個八十後的姨甥兩兄弟已當了爸爸,哥哥有個六歲女兒,弟弟的女兒剛滿月,超可愛。他倆和太太都是年輕專業人士,典型的讀到書、考上本地大學、順利晉身專業行列的。他們算早婚,但生孩子之前,都用了幾年時間四處遊歷,現在則進入天天忙茪W班湊女的階段。他們不會去搞社會運動,也不會要拋下一切去幹些另類事。批評的人會說他們甘於營役的中產生活,羨慕的人會說這是安穩,負責,也確為父母帶來安慰和弄孫的歡樂。

至於父母選擇「去」(加拿大)的下一代,其中一個姨甥最近帶了太太和九個月大的兒子回港探親。他在那邊做資訊科技工作,太太也是專業人士,仍在放產假,回來走走。加拿大政府原來規定產假放一年,雖然薪水打折,但在照顧和哺餵人奶方面,比香港「前四後六」的法定產假強得多。另一個姨甥女,即是這新手爸爸的姐姐,已婚卻未有小孩,在醫院幹行政工作,老公是電腦動畫專才。我想她姐弟倆從小都大情大性,很多古怪點子,周身興趣,卻不是坐定定讀書那種。如果當時留下來,或會給香港考試制度卡住,未必有現在順利。

今次姨甥夫婦回來,飲茶談天,覺得他們是典型北美年輕人風格,比如叫車都愛用Uber而不乘的士,住的寧幫襯Airbnb而非酒店或服務式住宅,姨甥太太更為穩陣計,在Airbnb選定了尖沙咀某兩房單位後,託在港的朋友去現場看看那幢大廈外觀,確保四正整潔。我又問她沒走的舊同學有何發展,她說留港的很多也當了專業人士,但可能太忙,即使已婚也未有小孩,反而加拿大的港人舊同學則全已榮升爸媽,工作和生活較易平衡。

於是想起英詩The Road Not Taken,正寫出人生擇路的思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