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思旋天地】齊心團結是力量

2017-05-30

思 旋

今天是端午節,你洗了龍舟水嗎?

天有不測風雲。上周香港提前降龍舟水,今年首次掛黑雨,全港學校下午放假,學子回家途中幾乎人人都提早洗了龍舟水。打工仔放工同樣滂沱大雨淋濕了身。這也好。華人視水為財,天降甘霖人人都歡喜。事實上,股市並沒有停市,市場異常活躍,在某些中資股帶領下,單日勁升。連日來,中資股發力,國指勝瓻,甚至連內地A股也由跌轉升。好友固然笑呵呵,唯獨是淡友,被殺得一頸血,市場嚴重兩極化。

其實,國際信用評級機構穆迪近日公佈,將內地和香港信用評級下降,對此消息反應應該是負面的。淡友們想錯了心,加碼空股以為「得米」,殊不知激怒了內地財政部官員,力斥穆迪降級方法不當,誤讀誤判,引起官媒也力批穆迪存三大誤判。內地有關官員表示,中國經濟發展形勢穩中向好,中央有力梳理地方政府有關債項,政府債務可控,提醒市場無須過慮,應保持定力和信心,以平常心看調級。

今時今日的中國,綜合國力和外交整體都不可小覷,一切是實力掛帥,不僅是以理反斥謠傳,而且用實際行動抨擊之。市場中人都相信國家隊出力,無論在人民幣匯率、內地和香港兩地股市行情都做到維穩,使好友信心大增,也跟荌禤a隊走。香港瓻在執筆時創近年高點。

最近的內地與香港兩地股市爆升,由內房股及金融股率領。雖然,政府在內房股等貨幣政策的調控續收緊,然而大行唱好,「琱j」及「碧桂園」等地產股爆升,股市好友對內房股憧憬大膽入貨,齊心團結是力量。沉寂多時的金融股,好像吃x子時鬆了綁,也在市場起升呢。股市要贏錢,買沽不買市是良策。雖然股市連日來勁升數百點,但是科網股因有破壞者在搞鬼,甚至停牌避風浪,持份者雞飛狗走,紛紛沽之哉。相信一時之間,恐慌之心未能平復,科網股也暫未有運行,持貨者哭笑不得。

政經市受政治經濟的影響而波動,美國新總統就任,英國、法國、韓國等國家新領導者上台後,有關國家相互之間也有一段磨合期。他們的想法和政策令人未摸清,對政經前景當然也感模糊,影響投資者的心態,也是忐忑不安。

香港端午節放假一天,內地端午節有四天小長假。好淡股友在假前當然也不敢有大動作。市場悶極加上5月月結,「五月未見窮」,六月相信也不會見「絕」,因為7月1日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紀念,國家主席習近平料將來港慶祝,與民同樂。大家期盼能收禮物,股市當然會穩中求勝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