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全球化】《紐時》刊英爆炸案證物「情報照」

2017-06-05
■爆炸現場附近一片狼藉。資料圖片■爆炸現場附近一片狼藉。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英國曼徹斯特體育館爆炸案再有更多調查細節曝光,當局初步調查後相信炸彈雖然是自製,但製作過程經過深思熟慮,不但仔細地調整炸彈內螺絲及螺絲帽的擺放位置,更使用了一枚工業用鉛酸充電池,電力比一般土製炸彈所用的強得多。美國《紐約時報》公開多幅相信是爆炸現場拍攝的證物照片,公開的照片源自美國情報機關從英國取得的情報,英國對美方的做法表示了不滿。■節自《精密炸彈曝光 英怒轟美洩密》,香港《文匯報》,2017-5-26

持份者觀點

1. 英國官方:英國與夥伴的合作是建基於信任,透過分享敏感情報去打擊恐怖主義及保護英國及海外民眾,一旦這種信任被破壞時,便會影響調查,決定暫停與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分享情報。

2. 網民:社交網站表明會加強篩選上載片段的內容,但教人自製炸彈和毒藥的片段仍廣泛流傳,例如YouTube早前有片段教人以石臼將蓖麻籽磨成蓖麻毒素,驟眼看與一般烹飪節目無異,瀏覽次數逾5,000次。

3. 蘇黎世大學教授:英國少數族裔傾向自成一角,他們在「封閉社區」內奉行不同英國主流的文化風俗,甚至司法架構,產生嚴重問題。「封閉社區」的年輕穆斯林一般與外界思想隔絕,原因是一些奉行激進德奧班德派學說的可蘭經學校,不斷向年輕人灌輸「不與不信者為伍」思想。

而且,英國及其他國家的政客缺乏捍衛公眾利益的勇氣,以可蘭經學校為例,應堅持如幼稚園般監管,不容許老師散播仇恨言論,問題才有望解決。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指出事件後續發展。

2. 承上題,有人指責社交網站篩選片段不力,你怎麼看?

3. 你認為「封閉社區」是導致恐怖主義發生的原因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