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心康理得】不批評多包容 善溝通解抑鬱

2017-06-05

本欄曾經刊出幾篇文章,分享有關抑鬱的資訊,包括其徵狀、成因及治療方法等。雖然我們沒有實質數據,確認有多少香港學生正受抑鬱問題的困擾,但大家都不難發現,身邊可能有些青少年表現出「少年維特的煩惱」。那麼,同學、老師或者家長可以如何和受抑鬱困擾的青少年溝通、幫助他們呢?

預想對方情緒反應

提供幫助的師生或家長要留意,和受抑鬱困擾的青少年溝通,目的是作情緒支援,應當盡量鼓勵他/她表達感受,知道他/她面對什麼困擾後,才可以提供比較準確的意見或建議,陪伴他/她去尋求適合的專業協助。

我們可以留意,在態度方面,最重要是表現出接納、真誠和具同理心,讓那位抑鬱的青少年感受到被關懷。由於那位青少年受抑鬱情緒的困擾,我們要有心理準備,他/她可能會表現很傷心、容易哭泣,或者有極端負面情緒的表現,又或者會拒絕我們提供的幫助,這些都是預期有可能出現的情況,我們需要接納及理解他/她的情緒反應。

聆聽為主 持續評估

在對談時,我們可以留意自己的語調,須親切、自然。溝通技巧方面,可以留意如何展開話題,例如從關心其身體健康狀況茪漶C與受抑鬱困擾的青少年對談,聆聽是非常重要的,我們不用急於表達自己的意見,不用說太多話,反而應當小心留意,持續評估他/她正在表達的訊息。

嘗試給予多點耐性,以非批判聆聽性方式及同理心與受抑鬱困擾的青少年溝通,我們在早期的文章中都曾經分享過何謂「非批判性聆聽」和同理心,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參與一些課程,學習相關溝通技巧。我們也要懂得面對沉默和被拒絕,並留意他/她的話中之話,給予適當的回應。

若想透過手機App尋求情緒支援,讀者可下載「輔負得正」App。 ■香港心理壎芛|教育主任 許俊傑

輔導服務︰3583 119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