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能源科技與環境】城市淪「熱島」 世紀末升7℃

2017-06-05
■科學家建議把城市柏油路面塗成白色,加強散熱。資料圖片■科學家建議把城市柏油路面塗成白色,加強散熱。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科學家5月29日在《自然氣候變化》期刊刊出論文,指出飽受「熱島效應」影響的大都市,將是氣候變化主要受害者,當中人口最多的一批都市,市內氣溫到本世紀末將上升7℃甚至更高,不但影響市民起居,同時構成龐大經濟損失。研究發現,若當日氣溫是38℃,建築物的黑色天台日間氣溫可升至88℃。汽車及冷氣系統均會排出熱氣。因此,大城市氣溫往往較市郊高,這種現象被稱為「熱島效應」。 ■節自《「熱島效應」 世紀末升溫7度》,香港《文匯報》,2017-5-31

持份者觀點

1. 參與撰寫論文大學教授:城市裡的柏油路普遍是吸熱的黑色,提議將它們及建築物天台塗成白色,又或其他有效反射熱力的淺色,並增加植樹,有助紓緩「熱島效應」。

以英國倫敦為例,市內氣溫較市郊高約4℃,如果市政府全面採納上述措施,則有助將氣溫降低2℃。就算只改裝20%道路及建築物,也能降低氣溫0.8℃,長遠來說,措施亦能省下相等於成本12倍的開支。

2. 氣候專家:各界向來集中在全球層面對抗氣候變化,忽略了地區性的變化。上述措施對市民生活產生更直接幫助,不過無助阻止全球暖化,只能減輕影響。

多角度思考

1. 試指出全球暖化和「熱島效應」的影響。

2. 你認為香港政府在地區層面上可以如何降低「熱島效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