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畫家林海容新作詮釋「偶像」

2017-06-06
■林海容(中)和策展人王林(右)、藝評人沈奇嵐討論對「偶像」的理解。■林海容(中)和策展人王林(右)、藝評人沈奇嵐討論對「偶像」的理解。

以創作甜美人物形象著稱的才女畫家林海容近日又推出了新的作品「偶像」系列。《偶像--林海容 2017》新作展日前在上海龍門雅集開幕,匯集藝術家2014年秋季《美像》個展後至今陸續完成的大小型油畫約20幅。除延續她一向廣受歡迎的迷你精緻肖像小品外,亦加入融合今古文學、美學神髓的中型尺幅之作,同時還包含了數幀超3米寬巨幅作品,共聚一堂,糅合成景。

林海容,1975 年生於黑龍江,2006 年畢業於四川美術學院獲碩士學位,現工作生活於重慶。林海容最擅長的含蓄溫婉女性創作手法,展現淡薄清朗、自然詩性的特殊藝術情境,令本次展覽的整體視覺性,產生曼妙華麗、端莊自制、舒緩自如般令人激賞的劇場魅力,在斑斑駁駁歲月痕跡與歷史波光中,映照藝術家自我身影。至於為何要稱這一系列為「偶像」,欣賞了展覽便不難得出答案。這一幅幅尺寸不一的人物畫,描繪的都是各個時期被人們崇拜的對象,或是個體如蘇武、尼采、達利等,或是群像以反映一個時代的風貌,如《風華正茂1980》、《春回大地風光好1961》、《神話1956》等等,儘管畫中人物臉型延續了林海容的甜美、詼諧風格,但描繪的主題則是一代人對於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回憶。

四川美院教授、西安美院博導、美術評論家、著名策展人王林認為,此地的「偶像」又有「玩偶」之意,這些作品將各時期人們曾經崇拜過的人物或事件一定程度的玩偶化,即便是沉重的題材也可以讓人會心一笑,這是林海容作品給人的最大啟迪。「在這個緊張、功利的時代,人們忘記幽默很久了。」他還認為:「林海容作品的背後,令人看到藝術家『克制、安靜、幽默』的特質。」林海容無論畫什麼題材,都無過激之處,不管是寫實功夫還是情感表達,形象刻畫都以淡泊清朗為尚,從無複雜場景,也沒有生猛肖像。小臉蛋、小鼻頭可愛之極,童孩的憨癡、女人的嬌媚,加上衣物、髮型、妝容、扮相一片天真,即便是若有所思、偶有所悟。色彩處理亦很少冷暖、輕重的強烈對比,其濃郁也顯得平和。有涵養有品格的文人氣質與自然詩性躍然紙上,畫面總是顯得安詳、雅靜與嫻適。克制是一種度,用有控制的適度描繪來達到繪畫語言自立、自足、自成一格,是林海容對作品文化品味、形式意味和整體韻味的準確把握。■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