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科啟智 > 正文

【氣象萬千】細說粵港澳大灣區暴雨警告系統

2017-06-07
■1992年的香港暴雨警告系統有4種顏色。 視頻截圖■1992年的香港暴雨警告系統有4種顏色。 視頻截圖

氣候轉變,近年極端天氣多了,單在香港,過去十來二十年,每小時雨量最高紀錄屢屢被打破。那你又知不知道,粵港澳大灣區內,各個氣象部門發出的暴雨警告有什麼不同呢?

港1998年始分三色

香港用的一套暴雨警告系統,大家應該很熟悉了,其實早在1992年便已經建立,當時分綠、黃、紅、黑4種顏色。綠色和黃色分別預料未來6小時至12小時有大雨,有預警功用;紅和黑在下了50毫米或100毫米雨量時才會發出,與當時的水浸警告是並存的。

經過幾年的數據分析和研究,在1998年的世界氣象日,香港天文台更新了系統,並且一直沿用到現在。

暴雨警告系統分3級,以黃、紅、黑3種顏色標示,當香港廣泛地區已經錄得或預料會有每小時超過30毫米、50毫米或70毫米的大雨,而且雨勢持續的時候,天文台便會分別發出這3種警告信號。

它們都盡可在未廣泛有大雨之前發出,但因為暴雨通常來得很急,故此發出了信號,至到很多雨量站都錄得大雨,這段時間通常都很短。

內地三色 澳門單色

至於內地,也採用顏色系統。和香港有點不同,以廣東省為例,三種顏色分別為黃色、橙色及紅色。黃色有預警成分,後兩者都是在已經錄得大雨後才發出的。

而鄰埠澳門,亦曾經用過顏色系統。經考慮澳門的地理環境、實際情況,以及暴雨及雷暴的特點後,從2004年7月1日開始,澳門改用了單一的暴雨警告,如果預測在未來兩小時內,降雨量將達到50毫米的話,便會發出警告。

其實在天文台網頁裡面,有一個「大珠三角天氣網站」,當粵港澳大灣區裡面任何一個氣象部門發出了天氣警告,在網站裡都能看到,十分方便。《暴雨警告大不同》

簡介:本欄以天文台的網上氣象節目《氣象冷知識》向讀者簡介有趣的天氣現象。詳請可瀏覽天文台YouTube專頁:https://www.youtube.com/user/hkweather。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