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川34歲熊貓病逝 年紀如百歲人瑞

2017-06-09
■大熊貓「蘇蘇」生前圖片。     網上圖片■大熊貓「蘇蘇」生前圖片。 網上圖片

四川成都大貓熊繁育研究基地最年長的熊貓「蘇蘇」,本月2日因多功能器官衰竭病逝,享年34歲,相當於百歲人瑞。

母貓熊「蘇蘇」一生身世坎坷,命運多舛,科研人員估計牠出生於1983年,1986年5月從野外搶救回當時的成都動物園,已接近成年,而且其中一隻眼睛已被打傷,造成永久性失明。翌年的一次麻醉體檢中,「蘇蘇」因麻醉意外至呼吸停止3個半小時,休克25小時。憑藉其頑強的生命力和醫護人員的全力搶救,奇跡般起死回生。

近年,「蘇蘇」開始出現高血壓、肝功能下降、心臟功能衰竭等老年病症狀,採食竹筍日漸減少;基地團隊還配製了專門的腸道營養液供牠口服。今年5月下旬以來,「蘇蘇」病情逐漸惡化,活動減少,食慾降低,精神時好時壞。基地派出獸醫和飼養員對其進行24小時的精心護理,但仍於本月2日下午昏迷,經搶救無效,宣告死亡。 ■中新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