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天貓擬增資發展港市場

2017-06-13
■天貓超市香港站將於18日正式啟用。■天貓超市香港站將於18日正式啟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臨近年中,電商巨頭之間的促銷競爭進入衝刺階段。天貓海外負責人胡瑜玲昨於電話會議中宣佈,天貓超市香港站將於18日正式啟用;同時推出「618理想生活狂歡節」活動,18日至20日內可享受送貨免運費。她認為,香港地區已佔據淘寶市場份額前三位,增速非常快,最有潛力精耕細作,未來會投入更多時間和資金。

提及另一電商京東推出的「618全民年中狂歡節」,胡瑜玲直言「香港的競爭壓力沒那麼大」,淘寶在香港的市場份額遙遙領先,香港地區3年前的註冊會員人數已達140萬人,如今更遠遠高於這個數字。「以人數來計,任何平台無可比擬」。對於促銷時間的巧合,她認為「不完全是因為競爭關係,只是用一個時間節點,提供服務和增長點」。

看好港顧客消費力

天貓超市香港站營運以來,胡瑜玲對各項成績感到「驚喜」,稱香港顧客的消費能力非常強,「客單價」數倍於內地多個省份,比客單價最高的省份仍要高許多,創造了貓超新高。

她介紹,香港顧客在紙品、食品和家居用品等方面的需求非常大,貓超香港使用深圳倉庫,可保證次日到達。只要在華南地區能買到,且符合香港進口政策和法規的商品皆可購買。

胡瑜玲指出,「天貓出海」項目目標2036年淘寶可服務全球20億消費者,顧客在72小時內買到全球的商品。除專注香港和台灣市場,天貓已和東南亞最大的電商平台「Lazada」合作,開設「淘寶精選」(Taobao Collection)頻道,可覆蓋東南亞5.5億消費者。她透露,除越南受外匯管制影響暫不合作外,「淘寶精選」已在新加坡試運,3個月內訂單已增長超過6倍,今日推出馬來西亞站。在「雙11」前,泰國、印尼和菲律賓站也會正式啟用。

順豐和菜鳥的數據之爭已偃旗息鼓,胡瑜玲回應,淘寶擁有眾多物流合作夥伴,只涉及內地順豐的問題,對境外影響不大,沒有什麼改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