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無「獨立政治」 莫忘回歸初衷

2017-06-17
■王振民強調,希望「一國兩制」事業能夠再啟蒙、再出發,港人要牢記初衷,自覺地去捍衛「一國」、務實地去維護「兩制」。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王振民強調,希望「一國兩制」事業能夠再啟蒙、再出發,港人要牢記初衷,自覺地去捍衛「一國」、務實地去維護「兩制」。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王振民籲自覺捍衛「一國」 務實維護「兩制」 貫徹實施基本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姚嘉華)香港回歸祖國,是永久的回歸,惟社會上仍有極小撮人拒絕接受事實,更提出所謂「自決」甚至「港獨」。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昨日坦言,香港的高度自治權很大,超出了任何單一制國家中央政府所能包容的極限,令部分人產生「幻覺」,以為香港可在「一國兩制」、高度自治下,發展一套與中國不同的政治。他強調,香港的獨特性在於從來沒有「獨立政治」,希望「一國兩制」事業能夠再啟蒙、再出發,港人要牢記初衷,自覺地去捍衛「一國」、務實地去維護「兩制」,促使「一國兩制」進入良性循環,讓香港基本法得到全面貫徹地實施。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及商務印書館昨日舉辦「劉兆佳『一國兩制』研究學術研討會」,邀請了王振民,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饒戈平,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香港大學法律學系教授陳弘毅,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郭萬達,及澳門大學法學院講座教授莫世健演講。

王振民在會上指出,香港的獨特性在於從來沒有「獨立政治」,回歸前的政治完全跟隨英國,不允許香港有「獨立政治」。回歸後,國家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香港很自然地要從跟隨英國轉到跟隨中國(內地)。我覺得這是我們今天面對的非常艱難的問題,就是願不願意轉折、跟隨中國(內地)。」

批有人「幻覺」圖搞另一套

他解釋,英國和中國均為單一制國家,「all politic is central」,即所有政治都在中央,「不是聯邦式、美國式的、加拿大式的。」不過,香港仍有一小部分人,未能接受香港已永久回歸國家,更產生一種「幻覺」,以為香港可在「一國兩制」、高度自治下,發展一套與國家不同的政治。

特區重大問題由中央處理

王振民強調,香港從來沒有「獨立政治」,這是香港的政治特色。香港回歸祖國後,所有重大問題都由中央政府處理,香港的政治亦納入到國家的政治體系裡,政治現實會告訴那一小部分人的「幻覺」是不可能實現的。

他指出,「一國兩制」是先「一國」、後「兩制」,香港的政治研究必須要從國家的視角去看香港的問題,也要研究國家的領導制度、國家安全體制、國家的國際關係,這些對香港都是息息相關,「你要知『一國』在發生什麼,每一天北京在發生什麼事情,那麼我們香港無論是政治、經濟、發展都是有密切關係的,我們不能視而不見,假裝不知道。如果香港follow(跟隨)不了北京的發展,我們就會被國家摒棄,我們就會失去很多機會。」

應積極參與國家民族復興

王振民強調,在國家民族復興發展中,香港肩負起兩大責任,「一是把香港治理好,確保『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能夠繼續是一個成功的故事;另外一方面,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我們要積極地參與國家民族復興發展的這個事業,不要做一個旁觀者,而是做一個參與者、貢獻者,既是為了祖國,也是為了全港700萬市民的福祉。」

他最後表示,在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一國兩制」已取得巨大成就的基礎情況下,希望「一國兩制」的事業能夠再啟蒙、再出發,港人要牢記初衷,自覺地去捍衛「一國」、務實地去維護「兩制」,從而促使「一國兩制」進入良性循環,讓香港基本法得到全面貫徹地實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