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CY盼行政立法續各司其職

2017-06-17
■梁振英透露,正在準備第五份工作匯報。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梁振英透露,正在準備第五份工作匯報。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有些過程或不享受 落實惠民政策須互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行政長官梁振英任期即將結束,立法會昨日為梁振英舉行餞別午宴。梁振英致辭時回顧過去5年行政與立法關係時表示,根據基本法規定,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互動是最多的,也是最重要的,笑言兩者互動過程中,「可能有些過程我們並不是太享受」,但互動後,各項福利、推動環保等惠民政策得以落實。他相信大家會一如既往,繼續支持新一屆特區政府工作,繼續根據基本法,讓立法機關和行政機關各司其職,為香港社會、為香港市民盡職盡責。

立法會昨日舉行餞別梁振英午宴。午宴筵開5席,大部分司局長和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出席。建制派約25名立法會議員赴宴,反對派議員全體缺席,包括已報名參加但事先張揚要在現場搞示威的社民連議員「長毛」梁國雄,因為需要出席法庭針對他涉嫌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的聆訊而最終未有到場。

稍後匯報 總結5年工作

梁振英致辭時感謝立法會對本屆特區政府工作的支持和配合,並透露正在準備第五份工作匯報,回顧和總覽現屆特區政府過去5年工作,向社會交代。過程中,他有很深刻的體會和很大的感觸:「過去5年,我們回顧一下方方面面的工作,確實是做到不少,這很明顯並不是我一個人的工作,亦不只是司長、局長同事的工作,而是整個我們問責團隊、整個公務員班子的支持和努力下的工作成果。」

他舉社會福利為例,有關經常開支在這5年間增加71%,「我們有一些新的、大的社會福利的政策和舉措,譬如長者生活津貼、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環保方面,空氣裡三類主要污染物5年間減少約百分之三十,無論是路邊空氣質素,或大氣空氣質素,均比5年前有所改進。」

行政立法成果 市民享受

其後,梁振英感謝及公開鳴謝立法會給自己、特區政府的支持、配合和監督,並引用諺語說:「有些事情你享受過程,你不一定需要享受成果;有些事情你享受成果,不一定想看到或者享受過程。......我們回顧過去5年,在行政和立法互動過程中,可能有些過程我們並不是太享受,但我們互動完後,那種成果是行政和立法機關互相能夠做到出來,能給香港市民享受的。」

他強調,根據基本法規定,在香港政治體制中,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互動是最多的,也是最重要的。「我們(現屆政府)在過去5年,能夠在大家支持、配合和監督下完成一些我們很快就要向大家作一個總匯報的一些工作,取得一些進展,在這裡我代表特區政府的班子感謝大家。」

梁振英相信,立法會將一如既往,在新一屆特區政府就任後繼續給予支持,繼續根據基本法,讓立法機關和行政機關能夠各司其職,為香港社會、為香港市民盡職盡責。

梁君彥祝願續服務市民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致辭時,讚揚梁振英過去5年為香港市民服務,維持香港繁榮發展,並在房屋、基建、扶貧、安老、環保等多方面改善民生,作出不少貢獻,祝願他卸任後繼續在不同領域發揮才能,服務市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