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方視窗 > 正文

重慶重構三峽旅遊「金三角」

2017-06-18
■重慶重構長江三峽旅遊「金三角」,打造景區精品。 香港文匯報重慶傳真■重慶重構長江三峽旅遊「金三角」,打造景區精品。 香港文匯報重慶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孟冰 重慶報道)「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長江三峽一直是中國最富盛名的旅遊景點,無論旅遊資源的富集度、壟斷性,還是自然景觀、歷史文化稟賦,三峽旅遊資源放眼全國都極其少見。然而近年來,長江三峽旅遊對遊客的吸引力持續萎縮, 2015年,奉節、巫山、巫溪庫區三縣旅遊總收入為87.7億元(人民幣,下同),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同年,重慶武隆縣(現武隆區)憑借「天坑地縫」國家5A級景區,實現旅遊總收入65.3億元。換言之,坐擁三峽旅遊資源的三縣旅遊收入總和,才勉強跑過一位「後起之秀」。

為了破解旅遊困境,今年4月,重慶長江三峽旅遊「金三角」一體化建設聯席會舉行,巫山、奉節、巫溪三個縣意識到,要重構長江三峽旅遊「金三角」,促成一體化發展。作為一項高起點謀劃的長期戰略,以規劃為引領,建立健全政策體系,率先破解發展痛點,才是當務之急。

交通不暢 景區老化

改革開放後,中國曾主打三張旅遊牌:一張是長江三峽自然山水遊;一張是西安、北京古城遊;一張是蘇杭遊。與另兩張相比,長江三峽遊顯得較為落寞。其中,交通不暢是旅遊滯後的主要原因。據悉,從重慶主城驅車走高速公路,到奉節縣城需要5個小時,遊客如果想去往白帝城、天坑地縫等陸上景區景點,還得忍受1個半小時左右的奔波。而旅遊產業發展規劃滯後,導致旅遊資源轉化利用率偏低、景區景點及接待設施老化、產品結構單一,也是重要原因。

設辦公室 加強協調

2016年10月,重慶市政府發佈了《關於推進長江三峽旅遊「金三角」一體化建設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要求到2020年,把長江三峽旅遊「金三角」打造成為中國長江三峽的精品旅遊線路、國家級全域旅遊示範區和國際一流旅遊目的地。今年3月,重慶市旅遊局會同重慶市發展改革委和巫山、奉節、巫溪縣政府,編制完成《長江三峽旅遊「金三角」一體化建設發展總體規劃》,基本明確了長江三峽旅遊「金三角」一體化的任務書、時間表和路線圖。重慶市旅遊局還專門成立了長江三峽旅遊「金三角」一體化辦公室,加強統籌協調,大力推進一體化工作。

一年來,三縣把旅遊精品景區建設作為打造一體化建設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支撐加以推進,在鞏固提升現有景區的基礎上,全力打造旅遊精品,一批特色鮮明、吸引力強、具有影響力和競爭力的「旅遊『金三角』」精品景區正在加快構建。

根據重慶市旅遊局今年3月發佈的2016年旅遊業統計公報,「金三角」三縣巫山、巫溪、奉節2016年分別實現旅遊綜合收入69.15億元、30.32億元和78.35億元,總和177.8億元,同比增長22.3%。長江三峽旅遊「金三角」一體化建設取得初步成效。今年1月至4月,長江三峽旅遊「金三角」區域累計共接待遊客748.9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25.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5.05%和24.14%。「金三角」三縣的旅遊業,正呈現出競相升級提速發展的態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