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方視窗 > 正文

遼寧優化營商環境 自貿區「39證合一」

2017-06-18
■遼寧推行簡政激發了市場主體的創業熱情。圖為在綜合服務大廳排隊辦理國際貿易業務的市民。 香港文匯報記者于珈琳 攝■遼寧推行簡政激發了市場主體的創業熱情。圖為在綜合服務大廳排隊辦理國際貿易業務的市民。 香港文匯報記者于珈琳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于珈琳 營口報道)從內地首創的「17證合一」到目前率先探索的「39證合一」,遼寧自貿區營口片區從「減證」入手實現簡政,為企業准入提供最大便利。記者日前跟隨遼寧省政府新聞辦組織的遼寧優化營商環境採訪團先後走訪瀋陽、營口自貿區片區以及多個政務、涉企服務窗口單位了解到,多證合一在實現政務服務流程再造的同時,極大降低了制度成本,「39證合一」實現後,原本需要55天完成的工作將僅需10天便可完成,甚至是一些涉及公共服務、企業設立的事項可實現即時辦結、立等可取。

今年4月,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要求10月底前在全國全面推行多證合一,在國家層面則沒有對整合項目進行統一規定,各個地區根據實際情況決定裁量。在遼寧下大力氣優化營商環境的當下,這一改革正成為此間工作的重要抓手。

簡政激發創業熱情

遼寧自貿區營口片區,在已有五證合一的基礎上,新增加在海關、出入境、外貿、電子口岸、公章刻製等方面的證表合一項目,共計39項內容實現多證合一。目前這項工作正在推進中,有望在全國實現先行先試。

自今年2月遼寧省頒佈實施首部營商環境地方性法規以來,法制化、便利化成為多項改革的核心。以簡政為突破口,遼寧省工商局、發改委等多部門在此前與採訪團座談時也提到,准入環境的便利化激發了市場主體的創業熱情。

截至今年5月底,遼寧省實有各類市場主體3,067,082戶,註冊資本(金)70,981.7億元(人民幣,下同),比上年同期分別增長9.4%和24.5%。今年1-5月份,全省新登記各類市場主體23,9942戶,比上年同期增長38.7%,註冊資本(金)5,036.9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24%。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