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研究:藏族人適應高海拔臨界點或在4500米

2017-06-18
■科學家研究發現,4,500米可能是藏族人群對高原低氧環境最佳適應的臨界海拔。圖為西藏普瑪江塘,平均海拔5,373米。 資料圖片■科學家研究發現,4,500米可能是藏族人群對高原低氧環境最佳適應的臨界海拔。圖為西藏普瑪江塘,平均海拔5,373米。 資料圖片

中國科學家近日研究發現,4,500米可能是世居高原地區的藏族人群對高原低氧環境最佳適應的臨界海拔,這初步回答了藏族人群究竟能適應多高海拔的問題。

為揭示藏族人群的高原適應機制,中科院昆明動物研究所宿兵實驗室與西藏大學高原醫學研究中心、青海高原醫學科學研究所等機構經過十多年合作,實地採集了20多個地理區域的不同海拔藏族人群的各項血液、生理和生化指標數據。

血紅蛋白濃度隨海拔高度變化

與移居高原的平原人群相比,藏族人群在生理上表現為具有較高的通氣量、較低的肺動脈壓以及相對較低的血紅蛋白濃度。其中,血紅蛋白濃度可以間接地反映人群對高原的適應情況。

此次研究中,科學家通過系統分析藏族人群的血紅蛋白濃度隨海拔高度變化的模式,發現藏族人群的血紅蛋白濃度和紅細胞增多症檢出率在4,500米左右是一個拐點,4,500米以上呈現快速的增長。這說明4,500米可能是世居藏族人群對高原低氧環境適應的臨界海拔。

據該研究主要負責人之一、中科院昆明動物研究所研究員宿兵介紹,團隊此前曾針對來自青藏高原不同地理群體的藏族個體的HMOX2基因序列進行研究,發現HMOX2基因的功能突變可以加速藏族人體內多餘血紅素的代謝,有利於藏族人在高海拔條件下保持相對較低的血紅蛋白水平,以避免紅細胞過度增殖帶來的負效應,為藏族人提供保護。

專家表示,這項研究成果有助於全面認識和理解藏族人獨特的高原適應能力,為高原病的預防和治療等帶來新的啟示。該研究成果已於近日線上發表於美國《血液》雜誌。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