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心康理得】冷靜多思考 驅走負面想法

2017-05-15

上周和大家分享過何謂壓力及壓力帶來的影響,因應考試季節,今日再探討考試帶來的壓力,以及可以如何應付。

其實,所謂「壓力」,是個人基於自己內在及外在的要求或特定事件的刺激,所帶來身體或心理緊張的反應狀態。正如上周文章提過,壓力可以引致生理及心理的徵狀︰生理方面,面對考試,你可能會心跳加速、呼吸急促、透不過氣、覺得口乾、胃痛甚至坐立不安;心理方面,面對考試而產生的過度反應,可能是出現過多或不切實際的擔憂,又可能是腦裡一片空白或者思想混亂,亦可能出現專注力和記憶力下降、不安、疲倦,甚至希望逃避上學或考試。

反問「既定」想法是否合理

面對「考試」這項特定事件的刺激,我們最重要是先了解自己的壓力狀態。如果你出現一些影響正常學習或生活的身體或心理徵狀,那就要正視及加以處理了。我們可以先細心察覺,自己是否有由壓力引發包括傷心、失望、內疚、憤怒等的負面情緒,重拾冷靜與理性。

當你冷靜下來,可以分析自己對於考試是否有些既定的負面想法,例如︰「如果這次考得差,以後我的成績也不會再有改善」、「我會是全班最後一名,將來會沒有前途,不會找到好的工作」、「我真失敗,如果被留級,哪有面子面對同學和家人」、「考試失敗等同人生沒有希望,我不知道以後怎麼辦」等等。

如果你發現自己受上述負面思考影響時,可以細心了解負面思維的內容,並嘗試以理性思維分析及改變那些想法,例如反問自己︰我這種想法是否絕對正確?有沒有事實根據?有沒有參考別人的看法?可有從其他角度去思考?嘗試用多角度的思維,走出單一及負面的想法,會有助抵抗壓力。

合理評估自身能力

如果我們能夠面對現實,中肯地評估自己的能力和及早作出打算,可以免卻往後的憂慮,也有助紓解即時及過度的考試壓力。未雨綢繆的準備包括︰合理及認真地評估自己的能力及成績,面對現實;搜集升學或出路資料,因應可能出現的結果而作出不同的打算;多與家人商討及分享,以獲得家人的支持;嘗試自我鼓勵,告訴自己要放下憂慮,全心全意投入考試。

考試「大敵當前」,除了考驗知識之外,還有我們的承受力。如果我們能保持均衡的生活,包括定時及適量的運動、充足睡眠及休息、培養個人興趣,相信有助增強身心承受能力。那麼,即使面對「大敵」,亦無所畏懼了。 ■香港心理壎芛|教育主任 曾媚

輔導服務︰3583 119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