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智惜用電@校園】綠色人生始於「衣食住行」

2017-05-22
■同學一起設計「浪費百厭星」,反思浪費行為和百厭星的外形一樣可怖。 作者供圖■同學一起設計「浪費百厭星」,反思浪費行為和百厭星的外形一樣可怖。 作者供圖

我校去年榮獲港燈最傑出「綠得開心學校」亞軍(小學組),早前不但出席了頒獎禮,更參與了由港燈和保良局生涯規劃及理財教育中心合辦的「規劃綠色人生」工作坊。其實,同學們都發現,在日常生活中,不知不覺會造成浪費,究竟要怎樣才能規劃好「綠色人生」呢?工作坊透過互動遊戲及小組討論,希望同學由「衣、食、住、行」這些日常生活範疇起步,探討環保生活方式。

設計「百厭星」反思浪費

所有同學需分組並設計一個「浪費百厭星」,更要描述這百厭星在「衣、食、住、行」上如何造成浪費,從中反思自己的行為。

「衣」﹕同學回想起自己經常在家裡有一大堆未穿過或不合穿的衣服,有些甚至未穿過已不合身了,然後又隨手扔掉;

「食」﹕同學們很多也愛吃自助餐,但往往叫的多、吃的少,眼闊肚窄,剩餘的食物最終變成了大量廚餘;

「住」﹕同學想起在炎炎夏日,一回家就習慣開冷氣,更認為這是理所當然,但其實卻在消耗電力及增加二氧化碳的排放;晚上睡覺的時候,同學又試過忘記關燈及電視機,浪費了電力;

「行」﹕有些同學經常以車代步,即使很短的路程也乘坐私家車或的士,怕倦怕行似乎已成為不少香港人的寫照。

大家在創作這個「百厭星」時,不但檢視平日的浪費行為,並反省到應該坐言起行,改變生活習慣。

在「衣」方面,賴鋮俊同學表示,衣物要到不合穿時才買,那些衣物應放到回收箱或送贈給有需要的人。

同學:戒零食 多步行

文子甄同學則坦言在「食」方面要多注意,「其實我很貪吃,但從現在起願意少吃零食並戒掉偏食的習慣,多吃蔬菜,既有營又低碳。」至於「住」方面,她表示會多開窗及風扇以降溫,讓空氣保持流通,減少使用冷氣,節約用電。

四年級陳靖文同學在「行」方面則分享說,在工作坊上認識到應多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代替私家車,如短的路程就更可多走多行,既可運動,又可減碳,「我日後也會多些選擇步行到目的地呢!」

在日常生活中,只要願意在「衣、食、住、行」上起步,「規劃綠色人生」再不是想像中困難。而在工作坊的尾聲,同學更把不同的環保點子寫下來,四處向其他同學推介,達到將環保推廣開去的目的;同學的環保點子,港燈亦將用於製作遊戲棋,並於今年稍後派發予我校等各「綠得開心學校」,屆時定必可鼓勵更多同學,在校園以趣味方式學習綠色生活。■天主教善導小學(港燈智「惜」用電計劃「綠得開心學校」之一、2016最傑出「綠得開心學校」小學組亞軍)

港燈智「惜」用電計劃,致力教導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目前全港已有三百多間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詳情可致電3143 375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smartpower。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