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星之子:港深應攜手拓更多「連接口」

2017-06-20
■陳易希表示,現今電腦和智能手機就如「空氣般重要」。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陳易希表示,現今電腦和智能手機就如「空氣般重要」。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回歸20年,全球科技迅猛發展,令港人的生活也發生巨大變化。在科技界天才少年、被譽為「星之子」的陳易希看來,最明顯的變化是「回歸前幾乎無人用電腦」,而今時今日,電腦和智能手機就猶如「空氣般重要」。不過,一河之隔的深圳,發展創科產業取得了更大的成就,他認為香港應該與深圳攜手並進,比如大力發展河套計劃,為兩地業界打開更多、更實際的「連接口」。

1997年7月香港回歸祖國時,陳易希年僅7歲,最深的印象僅是「電視正在播放回歸的節目,氣氛很熱鬧」。不過他對於科技的興趣,亦是在回歸前後開始的。「果陣我已經成日會將屋企曭惆膌豱畢A裝,阿爸果陣又好鍾意買纗q子產品返薄A見到佢將部電腦砌出謐控o好有趣。」在父親影響下,他亦心癢癢出手,「試過將遙控車的遙控器改裝至風扇上,變成遙控風扇。」

沙士玩機械人 晉身創科路

在這之後家中購買了電腦,令陳易希的學習興趣更加濃厚,「平時都會去電腦中心借書返去睇,雖然當時上網好慢,但都會試嚗g小程式。」到了中學時期,他為學生會選舉設計了一部宣傳機械人,獲得老師欣賞,邀請他參加機械人比賽。

據陳易希憶述,當時是2003年,他正為比賽努力籌備,不料香港突然爆發了「沙士」危機。他坦承,對於這場危機,當時的他不太懂得擔心,反而因學校宣佈停課一個多月,令他有更充裕的時間去研發機械人,「學校很支持創科,設備都任學生用,想買咩零件都會支持,唔會有咩限制,好多同學每日放學都自發性留在實驗室研究。」憑借個人努力和學校支持,他17歲榮登香港「2005風雲人物」榜少年榜首,2005年美國麻省理工大學以他的名字為一顆小行星命名,自此獲得「星之子」的美譽。

畢業即創業 去年生意600萬

2011年,陳易希大學畢業後立即投身創業路,與女友合資逾10萬元共同創辦科研初創企業Bull.B Tech,主要從事B2B的手機應用程式(App) 開發,員工約有30人,多為80後、90後的青年。截至目前已創立逾150個App,去年營業額達到五六百萬元以上,今年預計增長達50%。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