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馬雲宣告純電商已死 新零售來臨

2017-06-18
■馬雲認為,純電商時代已經過去,新零售引領未來全新的商業模式。 資料圖片■馬雲認為,純電商時代已經過去,新零售引領未來全新的商業模式。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梁悅琴)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去年在杭州雲棲大會上提出未來五大新趨勢:新零售、新製造、新金融、新技術與新能源,並稱未來這五個新的發展將會深刻地影響到中國、世界,及未來的所有人。

其中就第一個新--新零售。他認為:純電商時代已經過去,未來十年、二十年沒有電子商務這一說,只有新零售這一說,也就是說線上線下和物流必須結合在一起,才能誕生真正的新零售。

線下+線上+物流 進新商業模式

其實,在此之前,新零售一詞就已經在業界出現過,而馬雲這次的提出,使其作為一個正式的名詞流傳開來。對於新零售的定義,馬雲指,互聯網時代,傳統零售行業受到了電商互聯網的衝擊。未來,線下與線上零售將深度結合,再加現代物流,服務商利用大數據、雲計算等創新技術,構成未來新零售的概念。純電商的時代已結束,純零售的形式也被打破,新零售引領未來全新的商業模式。

換言之,新零售的最大趨勢是線上線下相結合,而以往電子商務衝擊傳統產業的說法也將被否定,電商與線下實體商業,應該由原先的獨立、衝突,走向混合、融合,通過精準化、體驗為主的模式,去了解消費者,滿足並引導消費需求,以達到消費升級。而對零售商而言,也能通過預測消費數據,把控生產,即零售升級。未來的商店將變得更像博物館,顧客會去那裡觀賞、學習並且被娛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