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創板不准全配售 取消簡化轉板

2017-06-17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莊程敏) 港交所(0388)昨日除了提出設立「創新主板」及「創新初板」的建議外,也提出一系列有關創業板及主板的改革諮詢。為避免創業板繼續成為「造殼工場」,港交所決定提高創業板的上市「門檻」,創業板將更名為「GEM」。同時增加取消創業板轉主板的簡化轉板程序、強制公司首次公開招股時最少要公開發售10%股份、以及延長控股股東上市後的股份禁售期等新規定,令「造殼」的難度大增。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稱,已經上市的創業板公司不受這些建議修訂所影響。

與主板上市門檻均提高

據港交所諮詢文件,創業板的定位亦有所改變,由主板的「踏腳石」變為獨立的中小企板塊,除了取消了簡化的轉板程序外,轉主板也必須委任保薦人,需要達到「招股書標準」的上市文件,並且在轉板前24個月並無因嚴重違規而受紀律調查。

港交所又提議,公司要申請到創業板上市,市值要求由1億上調到1.5億元;上市時公眾最低持股市值,也由3,000萬元上調到4,500萬,現金流規定由最少2,000萬元提高至最少3,000萬元。另外,建議強制規定所有創業板首次公開招股,要包括10%的公開發售股份,創業板控股股東的上市後禁售期,由一年延長至兩年。

另外,主板也有若干的修訂:申請上市的公司,其最低市值由目前的至少2億元,提高至最少5億元,最低公眾持股市值亦由5,000萬提升到1.25億元,比率維持25%。此舉有助提高主板作為「優質板塊」的形象。有關諮詢期將於8月18日結束,明年初會敲定詳細規則。

港交所監管事務總監兼上市主管戴林瀚指出,修訂主板和創業板規則,是確保反映市場接納的標準,同時回應近期市場對創業板申請人及上市發行人的質素和表現的關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