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非常健康 李嘉誠沒有退休時間表

2017-06-21
■李嘉誠過往多次提及退休計劃,早於五年前已交代其「分身家」安排。 資料圖片■李嘉誠過往多次提及退休計劃,早於五年前已交代其「分身家」安排。 資料圖片

外媒報道90歲前交棒 轉任高級顧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港股昨日表現淡靜,市場焦點落在長和(0001)主席李嘉誠身上,外媒報道稱他有意在90歲前退休,交棒於長子兼副主席李澤鉅,他只出任高級顧問。長和發言人昨表示,李嘉誠現時沒確切的退休時間表,並強調他身體非常好。長和股價昨跌0.2%,長實(1113)則升0.7%。

《華爾街日報》昨報道稱,到今年7月將年滿89歲的李嘉誠,已向他的內部顧問團透露,計劃在明年之前辭去在長和主席一職。一位知情人士稱,李嘉誠已對他的內部顧問團透露了這一消息,其中包括他的兒子--長和副主席李澤鉅。另一位知情人士則表示,李嘉誠可能會在今年底就卸任。

知情人士又透露,李嘉誠計劃保留他在長江中心總部70樓的辦公室,並會擔任公司的高級顧問。

已鋪平道路李澤鉅接班

現年52歲的李澤鉅30多年來一直追隨父親李嘉誠,在2012年就被指定為長和未來的接班人,儘管沒有繼任時間表。2015年,李嘉誠當時重組了旗下和黃及長實兩家公司的架構,成為現時的長和及長實地產,以提升這塊資產對投資者的吸引力,並為李澤鉅的接班鋪平道路。

知情人士稱,自重組以來,李澤鉅參與了所有的重要投資計劃和會議。該知情人士又稱,李嘉誠全身而退並非易事,他仍將參與公司決策,「他將留在這艘船上並將繼續掌舵,但會讓他的兒子掌管更多的業務。」

長和發言人表示,李嘉誠過往都有提及退休計劃,亦曾表明他對李澤鉅領導集團有信心。發言人同時又強調李嘉誠身體健康非常好,現在沒有確切的退休時間表,如他決定了確切的退休時間表,將會正式公佈。

李嘉誠經常因其投資智慧而被港人冠以「超人」之稱,集團業務橫跨港口、電訊、零售和地產等多個行業。在香港,創辦人卸任可能會引發股東對於公司未來前景存在不確定因素的猜想。研究家族企業近20年的香港中文大學金融學教授范博宏表示,年長的公司主席徹底離開崗位之前往往會擔任名譽職位或顧問角色,觀察接班人掌權後的表現。他說,元老坐鎮有助於確保下屬配合接班人的工作。

「管理層折讓」出現機會微

分析員也認為,李嘉誠已經多次在公開場合表明,「隨時退休都可以」,加上李澤鉅長期在集團內工作,相信李澤鉅已完全做好頂替其位置的準備,相信李嘉誠的退休對長和系沒多大影響,長和系出現「管理層折讓」的機會不大。長和股價昨收報98.5元,跌0.203%;長實收報61.85元,升0.733%。

市場觀望A股在今晨四時半,能否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港股昨好淡爭持,開市一度升穿26,000點,但最終倒跌81.5點收市,報25,843點,跌穿10天平均線(25,846點),成交額減至675億元。國指收報10,468.4點,跌0.5%。中資股普遍回吐,大市由強勢的騰訊(0700)支持,該股升0.4%報280元。瑞信預期6月澳門賭收同比可升30%至33%,並首選銀娛(0027),銀娛全日升1.6%,是藍籌股表現最好,非藍籌股的美高梅(2282)更升3.5%。領展(0823)昨天除淨,全日跌2.2%。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