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五年前已分身家 退休早部署

2017-06-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下月將年屆89歲的香港首富長和主席李嘉誠,於2012年5月25日長和系股東大會的記者會上首次交代其「分身家」計劃。他明確表明,將總市值約萬億元的長和系王國,交予長子李澤鉅(Victor)管理;而次子李澤楷(Richard),他將會以大筆資金全力幫助他發展自己的業務,並說兩子在事業和財產方面不會有衝突,他們均對自己的安排感開心。

李澤鉅接管生意王國

李嘉誠當時解釋,很久以前已開始考慮對資產的安排,希望事業不會受到影響。他指長和系業務遍佈53個國家,旗下有27萬名員工,希望讓同事安心。他亦相信,即使自己放假兩個月,「Victor同一幫同事都會管理得好。」他表示,資產是將來才給兩個兒子,現在還未有資產分給他們。

根據李嘉誠當時的安排,未來長和系旗下所有資產將會交予長子李澤鉅管理,包括逾40%的長江股份,及逾35%的赫斯基能源權益。2015年長實及和黃世紀重組後,李嘉誠持有長和(0001)及長實地產(1113)各30.15%股權。

出資助李澤楷做生意

資料顯示,長和、長實地產、長江基建(1038)、電能(0006)、港燈電力投資(2638)及和記電訊香港(0215)現時的總市值逾萬億元。至於李嘉誠的個人資產,扣除公司持股中股權的重疊部分,他於長和系中的持股市值,約值2,000億元。

李嘉誠當時又稱:「次子李澤楷有自己很喜歡的事業,我會全力支持他」,「令佢(Richard)都有好好的事業」。資料顯示,李澤楷的上市旗艦電盈(0008),連同旗下的香港電訊信託(06823)及盈大地產(0432),現時總市值共約1,120億元。

李嘉誠又強調,兩兄弟的事業和財產均「無conflicts(衝突)」,但日後亦沒有道理「限制佢(Richard)將來做長和系的生意」,即使未來「做浀P長和系一樣都無問題」。至於兩兄弟未來會否合作,這位父親則笑說,「係佢]自己翵ヾA打交都唔關我事」。

至於李嘉誠一直視旗下李嘉誠基金會為他「第三個兒子」,李嘉誠說,基金會的資產會全數作公益用途,將由Victor及Richard管理,並由Victor擔任主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