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學者:A股或一次性納入MSCI

2017-06-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就MSCI計劃分兩步實施A股納入計劃,華中科技大學經濟學教授陳波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表示,滬港通、深港通制度實施以來,始終運行平穩,沒有出現監管層擔憂的資金大規模套利、或跨境流出跡象,而每日額度亦未被用足,故在目前的大環境中,大幅提高額度、甚至取消額度,都不會引發異常。他並指,若風險可控,推動A股國際化多方均樂見其成,監管層也極有可能進一步為滬港通、深港通額度鬆綁,助力A股入摩「一步到位」。

若風險可控 多方均樂見其成

不過,在上海召開的陸家嘴論壇上,「一行三會」的表態,顯示防範風險依然是重中之重。陳波說,風險可控當然是推進改革的大前提,這亦說明,未來一年間若經濟形勢突變,內地監管層亦不會因為MSCI而冒險。「屆時若不得不加強金融監管,以至於影響到A股投資自由度、或是個股流動性,同樣將令A股納入MSCI進程受阻。」他總結,A股入摩進程的快慢,取決於內地監管層對宏觀經濟風險的敏感度。

宋清輝:監管層作巨大努力

知名經濟學家宋清輝也對香港文匯報表示,自2013年6月A股啟動入摩進程,內地監管層在制度改革、和股市流通性改善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例如對合格境外投資者(QFII)投資本金不再設置匯入期限要求,簡化QFII申請及額度審批程序,根據投資基金規模確定QFII額度,放鬆QFII項目下的資本管制等。「歷次未被納入MSCI,都讓A股監管層有更多的機會,重新審視自己的缺點和不足,」宋清輝認為,有基於此,料未來一年中,滬港通、深港通每日額度取消或大幅提高的可能性較大,「即A股一次性納入MSCI的可能性完全存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