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佔權重將降 鄰近市場恐走資

2017-06-22

香港文匯報訊 MSCI明晟將中國A股納入其新興市場指數,指數權重重新調整後,各地股市在MSCI的權重將有所攤薄,部分亞洲市場可能因此出現資金外流。路透社根據MSCI數據的計算指,韓國和台灣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的權重下調會最大。

根據MSCI數據,韓股權重預計將由5月31日的15.65%降至15.27%。A股初步納入後,台股權重將由12.23%降12.07%。而AP Securities分析師Grace Aller也指出,菲律賓權重料由1.2%降至1.18%。

上述市場股市的權重下滑,將導致追蹤MSCI指數的投資者相應減少在這些股市的敞口,以維持與MSCI指數配置相符。用RCBC Securities分析師Jeffrey Lucero的話來說,「中國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將擠掉一些其他新興市場股票。」

韓台料共超8.8億美元流走

韓國金融服務委員會(FSC)副主席在首爾的一次政策會議上稱,可能會有6,000億韓圜(5.2536億美元)至4.3萬億韓圜資金流出韓國。台灣當局表示,預計有110億台幣(3.6080億美元)至150億台幣資金撤出台灣主要股指。

紛將採應對措施挽留資金

為抑制資金外流、並吸引投資者留下來,台灣證券交易所昨日表示,因應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將鼓勵優質金融機構上市以擴大台股市值,並持續編纂吸引島內外保守型資金指數。與韓國交易所合編的高科技、高股息指數,最快會在7、8月推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